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立德树人正师风”——人文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经验交流会

7月10日下午,我院于立言楼B4-1召开师范专业认证经验交流会。此次会议由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系主任邓楚雄教授担任主讲人,我校教评建办副主任余光辉主持,我院院长刘奇玉,副院长聂志军、欧阳萍,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陈述、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定港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建松以及各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建设工作负责人到场与会。

邓教授从背景与重要性、理念,过程和目标、重视程度、关键核心、工作重点、基础性工作、入校专家关注的重点这七个方面展开汇报工作,分享了他和团队经过严谨考察、认真分析而得出的专业见解。他提到师范专业认证具有重要意义,事关师范专业生存、学生发展、教师职业生涯以及学校声誉等多个方面,谁忽视认证,谁就会被淘汰

交流会的成果得来不易,邓教授对认证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多次邀请教育部专家和经验充足的学者对认证工作进行培训和监督,期间召开了多次会议和主题讲座,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他认为认证工作的理念应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并持续改进;实施过程应由学校统筹、学院主导,以专业为主体,全员参与;目标是促进师范生在工作岗位上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师风师德是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确立三个目标,建立三个支撑是认证工作的关键核心。学校应确立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严格把关对师范生的毕业要求,并以此开展师范专业的课程安排。其中,重点要做的事包括确立一个培养方案、一个自评报告、一套教学大纲和一套附件材料。

此外,邓教授还谈到入校专家关注的重点,提醒相关人员做好充足的准备。专家会检查教育实习相关材料,抽查毕业论文,走访教育实习基地并座谈,了解教育实习实施情况,抽查专业课考核试卷,随即听课,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同时,还会请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在校学生等相关人员座谈,以此了解其对师范专业认证的认识,了解师范生培训状况。明确了对师范专业教师和师范生的具体要求。

邓教授此次莅临我校开展经验交流,对我校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更促进了两校的交流与合作。与会人员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解决了工作困惑、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工作信心。大家对邓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

文/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