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湖南省第六届写作大赛湖南科技大学初赛现场答辩于5月21日圆满举行

521日,由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举办人文学院办的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写作竞赛湖南科技大学初赛现场答辩在我校立言楼4-1会议室圆满举行。答辩当天,共邀请了13位评委对现场44位答辩选手进行现场打分。文学评论组创意写作组两个赛道分别评选出前8名选手16名同学代表我校前往怀化学院参加湖南省写作大赛总决赛。

image.png

据悉现场答辩分为午场和晚场下午答辩时,文学评论组的评委主要针对同学们对经典的解读对人文学科里诗性与神性的解读等多个角度来进行提问,通过探究经典论作的绝妙之处与人文学科的本质内涵来考察同学们的文学功底。其中在分析荷尔德林的诗诗意栖居时,来自19级的答辩选手彭钰湘这样分析道:诗人借以诗的语言去诠释隐藏在万物深处的神性。她强调,栖居筑居不同,筑居不过是为了生存于世而碌碌奔忙,栖居是以神性的尺度规范自身,以神性的光芒映射精神的永恒。

image.png

晚上七点创意写作组答辩准时开始吸引不少对竞赛感兴趣的学生前来旁听。创意写作组选手答辩风格杂糅,有议论小说......评委老师们就不同选手的文章提出了极具代表性的问题,如水的哲学与生命的哲学的关联微型小说的写作逻辑、诗赋如何正确用典等。20级的答辩选手瞿文凯是答辩现场唯一用古文体写作的学生,这一意向引出一篇《湘水赋》,该文徜徉恣肆,体现了作者较高的文学感知。在答辩时他谈到,作为文学专业的学生,诗赋创作的初心要常有,今天我们倡导诗词创作,除了继承文学遗产使诗赋创作的优秀传统不至于流中断,更是因为经典的文学艺术构成了优秀的中华文化,因此要给诗赋文学一个合理的生存空间。

image.png

最后评委刘郁琪老师就在场同学仍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总结。他认为,上台答辩时台风、形象和应变能力都是尤为重要的。台风方面,讲究姿态挺拔、声音洪亮,与观众要有眼神的交流;应变更能力方面,讲究逻辑取胜,将问题融进自己的文章里解答,尽可能地展示才气和学识。张学知老师指出,作为中文专业的学生,读、写、听、说是四项基本的专业技能,同学们写得好,但更要说的好劝诫同学们都能练练吐词、练练书生意气,培养文学素养,在往后的谈吐发言中,做到中文自信,文化自信。

经过六小时紧张激烈的答辩,以下16名选手:

文学评论袁媛蒲昕雨彭钰湘湛欢谭佳刘心晴王露艾嘉怡

创意写作瞿文凯、迟越君、邓蔚、詹许诺、陈湘婷、吴雨欣、陈子丹、侯皓皓

以上选手获得了决赛参赛资格,他们将代表湖南科技大学前往怀化学院参与省赛角逐


附件: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写作竞赛入围学生名单公示

(记者:陈韫萌、彭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