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教研教改

课程思政示范课第17讲:人文学院李文浩老师主讲《故事新编》

2月21日下午,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第17讲——《故事新编>:鲁迅最后的创新之作》于立志楼B5-2开讲。此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活动由聂志军教授主持,李文浩副教授主讲,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李文浩老师教学展示


 李文浩老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要分为《故事新编》概括分析,《故事新编》的创新之处和推荐书目三个部分。其中她主要分析了《故事新编》的创新之处,她表示新的艺术手法“油滑”具有古今杂糅,插科打诨的特点,起着借古讽今的作用。“油滑”有利又有弊,然而鲁迅坚持运用“油滑” ,是因为这种写法不仅可以对社会现实起揭露和讽刺的作用,由于它同故事整体保持联系,也可以引导读者对历史人物作出对比和评价

image.png

课堂话剧表演《起死》

image.png

李文浩老师与学生互动


随后,李文浩老师紧扣“鲁迅最后的创新之作”的主题,对《故事新编》最后一篇在形式和内容都有明显创新的《起死》作了具体分析。为了让同学们清楚的感受其思想魅力,她指导学生将《起死》改编为话剧,并进行了课堂表演,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李文浩老师认为,鲁迅是一个立体的人物形象,他不惧世俗的眼光,有自己的人生态度,不断地在写作上创新,成为后人景仰的楷模,他写作不是为了钱财,不是为了名利,他只想守护自己心中的那一块净土,他全面发展、立志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去学习,去发扬。

李文浩老师曾获湖南省教师课堂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教师创新大赛二等奖,教学能力突出,课堂魅力十足。她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充满感染力的语言,细腻的课程讲解展示了教学片段;同时又能耐心、细致、积极地和大家开展互动。同学们听完课后,收获满满,深受启发。22级汉语言文学五班候于琴同学在听完课后感叹道:“李老师的课堂很有参与感,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上完课后,我对鲁迅笔下的人物有了新的理解,对于鲁迅的思想和批判精神有了更深层的领悟,对如何提高写作创新能力也有了新的见解,之后我也会将一些有用的写作方法用到自己的创作中。”

课堂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邓雅鸿 赵晗冰

/李晨鑫



新闻链接:

李文浩,女,文学博士,湖南湘潭人,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理事、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主持、完成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和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优秀青年项目等课题5项,参与国家重大社科项目1项。在《中国文艺评论》《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数字媒介时代的中国文艺生产》,参著《网络文学教程》《流行文艺与主流价值观关系研究》主持湖南省一流线下课程1门。获得湖南科技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次,获湖南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次,获教学优良榜和教奖基金各1次。2019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2022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