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教研教改

宣传部、人文学院组织赴高校和企业考察融媒体中心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5月18日至19日,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洪华、人文学院副院长袁星洁等一行先后前往湖南师范大学、中科大洋湖南总代理公司考察。


在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考察组一行仔细观摩了东软集团联合湖南师范大学共同打造的“书山云”县级融媒体实验平台,了解平台设计与运行情况,听取教育融媒体项目介绍,并就媒体融合教学与融媒体人才培养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据悉,东软集团作为中宣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县级融媒体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和主要审核人之一,在融媒体领域具有深厚的积累,先后为多个县级融媒体、企业融媒体、报业融媒体、教育融媒体项目提供平台支撑、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书山云”县级融媒体实验平台是校企合作示范性建设项目,旨在将东软文化传媒业务服务媒体、企业、政府等单位的融媒体建设经验转化为高校专属的融媒体教研一体实验室产品,助力学校建设新一代融媒体实验室,以培养融媒体业务人才。


c82bb2bd50854cdb83752437f525cb2b.jpeg

图 考察组在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为深化和细化校园融媒体中心建设思路,考察组一行在中科大洋湖南总代理公司听取了专题汇报,积极探讨媒体实践教学有关问题。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大洋”)是全球领先的“泛传媒产业技术服务商”,涵盖底层技术研究、系统软件开发、解决方案咨询与集成、融媒体应用云服务等多个领域,为各类传媒组织和信息服务机构提供产品、技术服务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与院校的合作集中在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平台实验等方面。其提供的媒体院校实验实训方案,包括4类实验室(融合新闻实验室、融媒演播实验室、智能制作实验室、元宇宙数字人实验室)和1个教学管理平台,并配有相应的课程设计和辅助教材。


16e84129b590459bac6536e472db2b10.jpeg

图 考察组在中科大洋湖南总代理公司


人文学院副院长袁星洁在考察后表示,此行考察调研既参观了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的具体案例,又了解了相关企业提供的媒体实训方案,有利于强化高校与企业的交流互动,促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动我校新闻与传播学科建设、复合型人才教育培养和校园宣传舆论工作向纵深发展。(张顺军、阳志标、胥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