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支部建设

童心向党,重走百年路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留守儿童课堂,7月15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带来一堂以“学党史、强信念”为主题的党史宣讲课。志愿者龙子尧邀请夏昭炎教授为孩子们讲述党史,引导他们走近党、热爱党、拥护党。

▲夏昭炎教授为孩子们上党课

“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志愿者张家华讲述了红船精神、万里长征、新中国成立等党的革命历程,带领学生观看了《觉醒年代》、《那年那兔那些事》等视频片段。志愿者王彤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作出伟大贡献的先进党员。她由衷地说道:“看着同学们从最开始的羞涩到勇敢地走上台用所学的党史知识诉说自己的认识,我觉得这堂课就是有意义的!”

▲夏昭炎教授为孩子们讲党史

“枪杆子里出政权”这个理论是什么时候提出的?新中国成立时天安门的国旗杆有多高?夏昭炎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两个问题。他以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几场战争为线索,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出了中华民族的骨气,振奋了民族精神,改变了百年来任人宰割的局面。随后,他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各种变化,并强调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党史

课堂接近尾声,志愿者郑添卉向同学们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卓越成就,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我国的“2035远景目标”。随后,她给同学们分发信纸,让他们“给2035年的自己写一封信”。笔尖在信纸上沙沙作响,黄色的牛皮信纸里装盛着孩子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向往。

文/王紫云 龙子尧 罗家稷

图/韦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