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支部建设

歌声进校园,这个课堂不一般


7月14日,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四日。下午4点50分,嘹亮的上课哨声准时响起。“上课啦!上课啦!”被太阳炙烤的谭家垅村显得有些沉闷,但孩子们的兴奋没有因燥热的天气消减,急忙回到座位,等待音乐课的到来。

▲志愿者为孩子们上音乐课

志愿者吕飞叶为三年级同学带来《感恩的心》手语课。她先介绍石羊塘镇儿童之家的由来,让孩子们知道现在拥有这么好的暑假学习条件,要感谢夏昭炎教授的无私奉献和政府的支持。“大家做得非常不错!‘有勇气做我自己’这句歌词的手语,就是将拳头举起放在胸前为自己加油。”她一边教动作,一边详细讲解其中的含义。通过简单易学的手势动作,将感恩情怀融入孩子内心。

▲志愿者教孩子们手语《感恩的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六年级的音乐课以支教志愿者屈芷骞教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场。歌声高昂嘹亮,把孩子们带进了美妙的音乐世界。她把学生分成两组,进行听歌识曲比赛。一只只高举的小手,一张张洋溢着微笑的小脸,欢笑声遍布整个儿童之家。“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孩子能感受音乐的魅力,从中体悟浓浓的爱国精神。”屈芷骞说道。

▲志愿者教孩子们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黑板上“国粹——京剧”四个大字格外醒目,支教志愿者王紫云正在介绍京剧的历史渊源、四大派别和主要角色,并演唱了几段不同派别的京剧。她由衷地说道:“京剧虽贵为国粹,但鲜有年轻人了解它,希望这节课能让他们感受京剧的魅力。”同学们学唱《锁麟囊》《红娘》《穆桂英挂帅》等,从唱词中体会藏在京剧内的历史文韵。“我突然懂得了爷爷奶奶们为什么这么喜欢京剧,也明白了传承京剧的重要性。”七年级学生夏培佩佩感叹道。

▲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京剧

趣味音乐课堂的开设,不仅让留守儿童的课堂更加丰富,还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课程表上不再只是“语文、数学、英语”。在音乐的感染下,支教志愿者与孩子们的距离愈来愈近。

文/汤超男 程悦 付晓丹

图/韦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