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减负”不要“减”掉了教育精神

   
    11月20日下午3时许,南山学校小学部二年级的一个班级,36名学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期中考试。班主任老师郭丽手持“学生综合素质现场考评表”,上面罗列了学生需要现场接受考评的8个小项目,包括坐姿、集会排队、上下楼梯、站姿、整理桌椅、个人卫生等行为习惯……在站姿考核中,老师专门从食堂取了9个不锈钢碗作为道具,学生必须顶碗达到10秒钟才合格。今年8月,教育部新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全社会公开征询意见,不给学生留书面作业等主张引发热议。这也成为南山学校大刀阔斧推出“小学部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评价方案”的契机。


    这个事件的发生在网络上引发了广大网友关于是否提倡如此发展素质教育的广泛热议。有人指出,我国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真正从成绩考核机制上进入实操的学校屈指可数,许多学校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最后还是围绕着文化课转圈。南山学校的课改实践,不管结果如何,都能为惠州中小学教育提供一定的经验。不过,也有人认为,南山学校的课改实践幅度最大的部分仍放在小学低年级,越到高年级越趋保守,“只要中考、高考的‘指挥棒’还在,素质教育改革就难以彻底推行,因为文化课的评价标准始终是无法越过的一道坎”。


    现今学生的课业压力越来越大,尽管社会广为关切,但是中国的中小学生课业压力大的问题,在“望子成龙”的强大社会文化洪流和教育制度惯性作用下,不但未能真正按素质教育要求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而是相反,愈演愈烈,严重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2011年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四(1)班学生们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写信说:“我们总觉得现在的考试次数太多,而内容都只是课本上的知识。说实话,真觉得很枯燥,很没有意思,反复的背诵练习,让我们感觉好像是一部复读机不停地转动,也让我们十分累……”。孩子们写给总理的信,反映了普遍存在的中小学生课业压力大问题。而各地不时报道出来的大学生、中学生,甚至是小学生的自杀事件,更是是中国学生心理问题爆发的极端体现。这都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大家都知道该给孩子们减负,可怎么减,老师、家长和社会尚未达成共识,这就让减负成了走过场、喊口号和娱乐化。


    看到南山学校的考试项目中的站姿训练,不禁让人咂舌,不知有多少成年人能在这个奇葩考试中通关,对天生平衡能力差的人来说,此生怕是再也无法通过这关了吧。学生们题海战术上的压力是减下去了,可心理上压力的不也因此而提升了吗?


    确实,老师们也不容易,要完成课业标准需要考试,但又要试着打破常规,这对于多年来已形成的思维定式、行为习惯的老师们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但南山学校的老师肯为学生减负做点实事,率先去尝试,这种勇气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教育是科学,不能为了分出胜负,便忘记教育的精神,把顶碗说成是素质教育,那么旧式私塾中罚跪、罚站、打手板之类难道也要复归吗?


    难道真的就没有实行素质教育的有效措施了吗?我们可以尝试着“睁眼看世界”,从国外的优秀的思想教育中汲取养料。以日本为例,小学校园中有农田、作坊、养蚕室等,低龄学生到学校的主要“功课”就是玩,孩子们播种、养殖、木工等取得的成果就是考试成绩。这些考试只计团队分,不计个人成绩,以让孩子们明白,没有合作,自己再优秀也是不及格。


    由此可见,实行素质教育同样是有办法的,人类对素质教育已探索数百年,积累了丰厚的文明成果,而“顶碗”肯定不在其中。要改革,就要睁开眼睛看世界,就要努力吸收各种文明的先进成果。所以,我国的素质教育改革仍需再接再厉,在不断发展素质教育的同时,应谨记不要在减负的过程中忽略教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