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评论】拿什么拯救你,学生体质?

   
    近日,中长跑运动中接连发生了几起猝死事件:11月18日,广州国际马拉松赛,21岁的大三学生陈杰在冲过10公里比赛的终点后,突然倒地,心跳与呼吸骤停,随后送往医院抢救。19日,陈杰由于多个器官缺血严重引发并发症,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27日,东华大学学生缪某参加1000米体质测试,到达终点后突然晕倒,后因抢救无效死亡……悲剧的阴影尚未散去,又一起猝死事件在湖北上演:11月28日上午,湖北襄阳隆中职业技术学校21岁的熊浩然,在代替湖北文理学院大三学生何浩参加1000米长跑的体能测试时,跑了500多米后,突然倒地,再也没醒过来,警方确定为猝死。
   
    10天之内,接连发生多起青年人因参加长跑后昏厥并不治身亡的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不同高校对此也做出不同反应:武汉、西安等地多所高校取消中长跑,而清华大学等一些高校采取“半强制”措施,“逼迫”学生参与体育活动。这些消息摆在人们面前的是几个亟解决的问题:长跑吃不消,军训会晕倒,学生体质变差该怪谁?取消长跑和强制锻炼谁是“治病”根本?    


   学生体质差是个普遍的现实问题,“经不起站,经不起跑”是不争的事实。“一次军训晕倒一大片”的现象令学生家长无不担忧,也令社会反思。学生体质差,该怪谁?学生自己?难道真是学生自己不愿意锻炼,真是学生舍不得书本知识?笔者不这样认为,学生长跑不给力,虽然与学生自己有一定关系,但是,主要的责任,应该在学校,因为既然是学生,大多数时间都是呆在学校,除了学习,没有额外的锻炼时间,只有依靠学校每周一两次的体育课,现在升学压力特别大,尽管如此,体育锻炼也绝不容忽视。中小学体育课越来越简化、越来越功利。虽然政策“保障”了体育课并没有被压缩,但文化课和作业的压力直接压缩了学生们的体育运动时间,没有锻炼时间,锻炼习惯就无从谈起。许多学校为了减少麻烦,保证绝对安全,纷纷放弃了许多传统体育项目,譬如铁饼、标枪、吊环、双杠、长跑等,中小学体育课上的训练项目只剩下有限的几个,学生的综合体能呈现整体下降趋势也就不可避免。如此培训出来的学生,升入大学后,又能有多少人愿意再去玩那些风险高、又苦又累的运动项目呢?体育教育并没有定式,各个学校应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摸索。但是体育教学首先要解决兴趣问题。在学校软硬件条件能够承受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开展各类体育活动,把学生从室内拉到户外,从网上拉到操场。    


    针对武汉、西安等地的高校取消长跑这一事件,笔者不禁要问:长跑为何会变为“没步跑”?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传统体育项目惨遭学校抛弃,这样的做法,怎么看都觉得学校在逃避责任,得不偿失。学生体质弱了,学校不想办法加强体质锻炼,反而放弃学生体育弱项,这难道不是火上浇油?学校再不重视,一味的迁就学生,也许,再过几年,中跑也会退出各种运动会。    


    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个“强”包括身体健康之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不断滑坡,在全国3亿青少年中,肥胖或营养不良的占15%以上,也就是说,超过了4500万人。对于现在青少年的体质,有专家概括为“硬、软、笨”,硬,即关节硬;软,即肌肉软;笨,即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在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滑的同时,全国青少年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却持续增长,高身材的“外强”掩盖了体质差的“中干”。拥有这样“臃肿”的身体的我们,拿什么拯救长跑。所以,重视学生体质提升,重视全民体育运动的开展,应该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