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三下乡】人文学院:落在乡间听歌声,愿以青春赴星辰


“世界问,你是谁,来自哪,请回答,爱什么,梦什么,去何方,请回答,答案有一百年的时光,我来自,硝烟中,课桌旁的太阳——”79日下午,株洲市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村高桥少儿假期学校八年级的学生们在志愿者陈意和龙杨慧的带领下唱起了一首首歌谣。为了提升学生个人的自身文化素质,增强学生的德智体美的发展水平,从而进一步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思维灵活性和创造性思维。湖南科技大学三下乡实践团队志愿者们通过音乐教唱以及普及相关音乐的知识,让学生们承风骨亦有锋芒,有梦则刚。

“同学们,今天我要教你们唱一首歌,名字叫做《有我》。”陈意话音刚落,坐在课桌前的学生们纷纷发出一阵“哇”的声音。作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片《共青春》主题曲,《有我》这首歌一经发布便获得中小学生的喜欢,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告诉老师自己听过。陈意一边播放着歌曲让学生们熟悉节奏,一边在黑板上抄写歌词。

▲志愿者在黑板上抄写歌词

另一位志愿者龙杨慧则从《有我》的背景讲起,“歌曲开头以人声合唱开启这历经风霜的百年画卷,越岁月峰峦,伴历史云烟。歌手用清澈歌声掷出问答,历史的回响声声。”龙杨慧说道。站在前一尺之余,两位志愿者挥起手臂,身体放松,引导同学们跟着伴奏大声唱出歌曲。在陈意和龙杨慧的鼓励下,教室里内歌声悠扬,志愿者们和同学们放声歌唱,氛围十分温馨感人。

▲志愿者引导学生

云起云落,舟远轻飏,送临千帆,来日方长。数千年历史长河和百年奋斗征途蕴涵着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志愿团队以《有我》为引,将音乐中青春力量带进课堂,让学生们明白青年亦身负时代重托,百年栉风沐雨,信仰矢志不渝,星星之火早已燎原,青年们应用亮丽的青春风采和豪迈的青春热情,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志愿者让孩子们合唱

“希望这首歌能让同学们有勇往直前的赤诚奔放,还有领着风踏着浪的风华正茂。他们的星辰大海在远方等待着他们追逐。”任课老师陈意笑着说道。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三下乡志愿团队表示将从多角度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学生们全身心的综合素质。山河无限,青春有我,无远弗届;星霜蔚然,强国有我,踔厉笃行。                                                            (/何姿慧 /何姿慧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