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圆满结束

2023年11月7日下午14:30,我院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在立言楼B103进行了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出席本次中期检查的老师有刘郁琪教授、吴投文教授、胡志明副教授、李文浩副教授及牛金霞博士,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负责人刘郁琪老师担任主持人。


46baffc8bcd94ec5902be9af9cffeb2c.png

图为活动现场


首先由刘郁琪老师宣读中期检查流程,随后硕士研究生李亚佳、马尹、张慧、莫海珊四位同学依次进行中期检查答辩汇报。参加中期检查的研究生们采用PPT的形式向检查组专家们详细的介绍了论文的基本框架和内容、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将采取的解决措施等。检查小组专家参照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标准,审查学位论文研究进度、内容、存在的问题等,并针对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要求及修改意见。


李亚佳同学的硕士论文为《诗词之美与文化之韵——金庸小说中的诗词研究》,该论文选题具有较大价值。胡志明老师指出要加快论文写作进度,注意论文标点符号的规范使用,论文各章节间逻辑性还需加强。李文浩老师指出论文研究可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可以结合同时期前后其他作家在论文中使用诗词的情况进行对比研究。刘郁琪老师认为论文写作要扣准金庸“小说”和“诗词”这两个重点的关系展开行文,论文框架可以再优化调整。


e10319a785b845f1b4382c1e04111a01.png

图为李亚佳汇报


马尹同学的硕士论文为《王小波粉丝文化研究》,该论文主要从王小波粉丝的诞生与发展历程、王小波粉丝的文化景观分析、王小波粉丝文化的意义与价值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论文完成度较高。胡志明老师认为论文选题具有新意,但需要注意区分“王小波文化”与“王小波粉丝文化”之间的区别,论文章节需要进一步简化、凝练。李文浩老师指出论文要明晰“粉丝”这一概念,研究王小波粉丝的独特价值,建议从接受美学的角度发掘论文新的意义增长点。吴投文老师指出论文标题需要再修改完善,要阐明王小波粉丝文化现象是如何形成,论文研究要回归到王小波的作品中。牛金霞老师指出论文结语是感悟式的表达,需要修改完善。


1c8d6c9e18534d0aa7fdaa9d8200044b.png

图为马尹汇报


张慧同学的硕士论文为《关仁山小说的乡村书写》,论文围绕乡村困境的现实主义直视、乡村新人形象的类型化塑造、乡村乌托邦的浪漫书写展开。胡志明老师指出摘要没有体现出关仁山乡村书写的特殊性,章节之间的内在勾连需要厘清,叙事空间等部分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书写。李文浩老师指出论文创新较难,要从现象书写中走出,进行有哲理式的思考,可以结合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转型进行研究。牛金霞老师指出论文章节安排不成体系,结语处谈到的两种文化裂变可以挪至绪论或第一章。吴投文老师指出论文题目较平,内容分类表面化,论文没有关注到关仁山的小说是否可以纳入乡土小说的艺术范畴,提到同学们要拓宽学术视野。


198805a5f21f41348675dd60125553db.png

图为张慧汇报


莫海珊同学的硕士论文为《新世纪以来中国新主流电影物叙事研究》,论文围绕新主流电影中物的类型及书写、新主流电影中物的审美表达、新主流电影中物的多重性质三个方面展开。胡志明老师指出论文的附录标题需要作适当修改,对“物叙事”这一概念需要进一步界定,论文要探讨“物”背后的意义以增强文章的深度。李文浩老师指出摘要的写法要更客观,避免出现“本文”“我”等主观性表述。牛金霞老师指出“物叙事”是否打引号,全文需统一,论文叙述完不同层面的内容时最后要有落脚点,现象的罗列后要有内容的概述,在形式上要避免半角符号和全角符号交替出现的情况。刘郁琪老师指出论文写作要避免用理论切割对象的情况出现,要说明新主流电影“物叙事”的特点,明晰论文想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cf21bdb691c540c6b8bc52a4b9ec315f.png

图为莫海珊汇报


经过全体老师评议,上述4位硕士研究生均达到了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的要求,顺利通过检查。希望他们根据各位导师的建议继续深化论文,抓紧时间完善论文的不足之处,顺利完成学业。


7de1501460664d3786e5dc24d7bbda1d.png

图为活动合照


文字:唐腾龙 

图片:   黄荣 刘超男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