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广告系、新闻系赴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调研

8月25日,人文学院副院长袁星洁教授、广告系主任曹佳骊副教授、新闻系主任刘艳凤副教授、汪妍老师赴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就中国民族贸易产业的发展、农副产品赋能乡村振兴、校企产学研合作、人才孵化基地建设及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素质要求等进行调研考察。


(人文学院教师与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交流)


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是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专门设立,全权负责“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项目的策划和实施工作。在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副秘书长柴娟娟等人的带领下,调研组首先参观中国一乡一品设计展,该展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用艺术的视角、设计的力量以及现代传播理念,促进民族文化、潮流艺术与乡村振兴相融。以创意设计为窗口,面向世界讲述当代中国“乡村振兴”故事,让源自中国的一乡一品产品走向世界。


(参观中国一乡一品设计展览)


随后,双方来到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营销总监周丽佳首先就中国民贸和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历史发展沿革,以及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6+3”服务体系的构成和中国一乡一品总部项目落户长沙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简单介绍。双方围绕湖南科技大学与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合作的机会点进行交流探讨,通过对打造中国农副产业品牌塑造、智能采集配送平台、农副产品网络营销等方面展开了深度交流。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的农副产品的生产、包装和传播的具体情况,双方主要就数字媒体时代下乡村文化振兴人才的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师轮训以及湖南永顺莓茶品牌的塑造进行深入交流,并对相关机制进行了确定。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副秘书长柴娟娟表示,可以通过人才双向交叉培养,农产品项目实践、文化品牌战略合作三个方面展开和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合作。


(与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团队进行座谈)


调研结束后,人文学院副院长袁星洁教授表示,此次调研开拓了对一乡一品产业的认知,了解到了中国乡村文化产品所具有的独特文化内涵,通过农产品的品牌塑造,不仅可以帮助到农民实现经济脱贫,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更是可以通过品牌的创造,让中国更多的优秀农产品更广为人知,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撰稿人:汪妍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