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举办长株潭中小学校长校友论坛 共话师范生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8月16日下午,人文学院长株潭中小学校长校友座谈会在立言楼4-1会议室举行,会场气氛热烈温馨。学院校友会名誉会长刘奇玉、何正良,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校长帅亮、望城一中党委书记朱凌云、长郡湘府中学校长蒋春华、湘乡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张四海、雅礼十五中校长陈良根等近20名校长校友,以及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副院长李康澄主持,主题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历史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交流”。

李康澄代表学院对各位优秀校友回校参加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他们依据在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实践方面的经验,群策群力为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和历史学专业师范生的培养提出宝贵意见。

“在母校求学的经历,至今历历在目,记忆尤为深刻的是‘3211’工程,让我们受益匪浅”“大学四年,老师不仅让我提高教学技能,更让我获得丰富历练”“新时代,师范生的培养要注重经历的广泛性、培养德育的韧性、激发教育的热情和专业上持续的进取心”……与会校友踊跃发言,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感恩和眷念;抒发着作为科大人文学院、湘潭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生的自豪之情;师范类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养、学院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各抒己见。

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校长帅亮、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副校长马金鑫谈到了师范生的班主任能力的培养。帅亮表示作为中学一线教育管理,胜任班主任的能力培养特别重要,也特别难得,学院可以从培养课程的设置、教学实践环节的训练、教材教法的研究等方面寻找突破口;马金鑫结合自身教学以及管理岗的工作经历建议学院可以目标明确的针对中学班主任这一角色发掘培养师范生的潜力。

雅礼十五中校长陈良根认为,相较于对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对教育的理解更为重要,主要表现在:对教育的理解要优于教学的理解,对生命的理解要优于对生活的理解,对生活的理解要优于对职业的理解。

雅礼洋湖英才学校校长李艳结合大学师范生技能竞赛及初入职场的数场赛课经历,建议加强学生对“片段教学”的理解,要给予学生磨砺,方能让其成长。

醴陵四中副校长李和平希望师范生培养过程中能深植学生成为名师的情怀,开拓学科视野、丰富社会实践,在注重师范生基本功训练的同时,突显“教养”与“涵养”,期待母校能培养更多“把握基础学科发展话语权的人”。

望城一中党委书记朱凌云、湘潭市益智中学副校长黄郁葱、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副校长吴晓峰等校友当场表态,愿意倾尽全力支持学校师范生实习基地建设、加强与母校师弟师妹们的交流。

座谈会进行了整整三个小时,随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志东为大家颁发了“实践型硕士生导师聘书”。最后,李康澄感谢校友们给予的好思路、好建议,并表示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将赓续奋斗,为擦亮人文学院师范生教育品牌不断努力,也期待校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发展,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ba651c33c9884ff7a6ed663974126ffb.jpg


65b4d5d94c5d4835b08c29c02a0250a8.jpg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