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愿所有努力都不被辜负——我院一宿舍五人考研成功

这个夏天,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一宿舍五人考研,五人上岸,考研录取率高达百分之百!人文学院2016级历史学专业同宿舍的赵博雅、杨思琦、洪国玲、刘娟娟、张苗 5人考研成功!她们认为没有人是天生的学霸,“学霸寝室”更不是一天炼成的,成功总离不开日积月累的进步,她们的考研经历,值得借鉴。

11.jpg


考研姐妹花”赵博雅——以平凡缔造非凡!


穿一袭吊带红裙,扎一个丸子头,明眸皓齿,酒窝浅浅,双腿交叠,亭亭玉立,这是赵博雅给人的第一印象。我院这位2016级历史学专业的“小个子”女生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以403分的优异成绩被兰州大学录取,在这个夏天成为了敦煌学方向研究生。如此优秀的她,却自认为很平凡,用她的话来说“自己不过是超级普通的人”。


端正态度,渐入佳境

关于考研,赵博雅认为这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和契机决定考研,自己想继续读书就选择考研。做了决定后,她开始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认真而踏实地学习。与平时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关,她在准备考研时的状态是循序渐进,渐入佳境的,这一过程发生得十分自然,慢慢的就找到了最佳状态,因此她的心态一直很稳。


沉着冷静,迎难而上

备考的日子艰难而苦闷,赵博雅也遇到了困难。英语一直是她的弱项,在考研成绩里,英语的分数也是最低的。虽然没能大幅度提高英语成绩,但她在学习中总结了很多经验教训。她建议,要想把英语学好,首先每天都要背单词、做题,从而积累词汇量并保持语感。其次,她认为熟背英语作文能在考场上节省不少时间。考研的分数虽令她惊喜,但事后想想,她认为自己还有很多没复习好的地方,还有进步的空间。不得意忘形、不骄傲自大,在大获成功时冷静地分析自己、检讨自己,这是赵博雅的态度。


自缢平凡,缔造不凡

闲暇时间她喜欢旅行和音乐剧。她会去长沙梅溪湖看剧来减轻压力、放松心情。去年四月她去了云南,在那里见识了独属于街头小巷酒吧和咖啡厅的故事,也在旅行中获得了心灵的平静。考研的时候,时间比较紧张,她放松的方式就是睡一觉或一个人去吃个火锅。她坦言道:“我其实没什么压力,既然已经决定去做,那就好好准备,认真备考就好,就那么简单。”她偏爱真实的自己,害怕自欺欺人,如果对自己都不坦诚,就很容易迷失。


殊途同归,向阳而生

听闻同宿舍考研的五人全都成功上岸,赵博雅非常开心。她与室友们相处很好,关系很亲密,如今五个人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她觉得很幸运,也很感激。同时,她祝愿每位科大人都能规划好人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找到真正想做的事。

考研姐妹花”杨思琦——看过来!这里有考研干货


着一袭曼妙红裙,衬一头晕染卷发,持一束清丽雏菊,我院2016级历史学杨思琦在镜头前面微笑着。这个夏天,她以572分的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历史方向研究生。


破釜沉舟,发愤自雄

考研,是杨思琦从大一进校开始就在考虑的事情,但她真正下定决心并且付诸实际,是在大四第一个学期。刚开始,她并没有进入备考状态,仍是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业,唯一的行动是把花在玩手机、逛街的时间用来背单词,直到去年暑假的七月份,她才真正制定了学习计划,把状态从懒散模式切换到奋斗模式。从暑假到考研的前一天,她每天都早出晚归,晚归的时间从八点到九点,冲刺阶段甚至要到晚上十一点才离开教室。


巧思问题,迎刃而解

对于大部分文科生而言,复习最大的困难是背书,杨思琦也有这样的困扰。考研专业课那些几百页的书拿起来就要背,此外她还有一门从未接触过的教育综合,背书成了她考研过程中又恨又爱的事。她认为,要想取得好成绩,背书真的很重要,这里的“背”不是一字一句的背诵,而是能够理解记忆,把书上严谨死板的内容,换成自己的语言来记忆。一字一句的背诵会给大脑增加负担,用轻松的方法记忆会事半功倍。


乘风破浪,我心似火

红色,是杨思琦喜欢的颜色,象征着热情、活泼和生机,最能代表她的风格和特色。正如红色的热情奔放,她对周围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然而大多数情况下只是三分钟热度。但她一旦下定决心,制定了计划,便会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直到得到让她满意的结果。


不忘来路,期待后浪

一路走来,杨思琦经历了很多,同时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对于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她苦口婆心,滔滔不绝,充满了对后辈们的期许。首先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考研,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考研。其次,一定要好好地选择学校,考研,选远远比考重要。第三,认真地选择想要考入的专业,一方面要自己喜欢,另一方面要和原本的专业匹配度高,跨专业考研难度更大。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心态。她认为,只有坚持下去,才能从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


考研姐妹花”洪国玲—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我院2016级历史学专业的洪国玲,作为学霸寝室中的一员,成功考取了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史方向的研究生。


深思熟虑,雷厉风行

起初,在考研这件事上洪国玲一直在考虑,她有自己心仪的院校和专业,考研可以继续深造、开阔视野,但总是欠点火候。最后她受到室友的影响,同宿舍五个人一起考研可以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陪伴,给了她备考的勇气,于是她下定决心。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坚持,做好规划并持之以恒,不要觉得没准备好,不要怂,就是干!她鼓励后背们到。


热爱绘画,心灵手巧

课余时间,洪国玲还擅长绘画,她喜欢手绘,通过图画来记录心情。绘画可以使她感到心情平静,精神的放松。在紧张的备考中,巨大的压力是在所难免的,而在情绪有所波动时,室友就会提醒她通过绘画来调整自己的心态,从而使自己慢慢平静下来,进一步深入到学习当中去。


回忆很苦,思来却甜

她们关心着彼此,关爱着彼此,一起经历欢笑,一起流过眼泪。在洪国玲印象中,和室友在一起的日子平凡而有趣。比较深刻的是冬天在立言楼自习,晚上很晚四处找共享单车回寝室,骑车真的很冷很冻手啊,大家就用围巾包着手骑车。谈及难忘的回忆,她说到。在考研成功的背后,她们也一直在不断努力的付出,无论是烈阳还是寒夜,都不会成为她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考研姐妹花刘娟娟——在清醒中沉淀


我院2016级历史学专业刘娟娟以361分的总分考入淮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历史方向研究生。她在校期间多次参加比赛和活动,曾获得过全国大学生作文竞赛二等奖。


佛系少女,“慢”中有理

刘娟娟下定决心考研是在大三下学期,理由是希望能继续读书,进一步提升自己。与他人的雷厉风行不同,她讲究井然有序,顺其自然,让事情自然而然地发展。备考初期,她翻查了大量考研党的经验贴,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料书和学习方法。卸载容易让她分心的软件,慢慢调整状态和作息。“稳定心态是考研时期的关键,他不会决定你的成败但会决定你自己的认知,会决定你在考场上的发挥。”刘娟娟说到。在高度紧张的环境中,她有慢下来,静下心的理由。


虚心请教,三省吾身

三人行,必有我师,同宿舍五个人考研,她们备考的那些日子互相陪伴,相互鼓励,彼此监督,照亮对方更光明的路。其中,刘娟娟十分重视从他人身上获得经验,很愿意听取别人的建议,更正自己看不到的缺点,从而变得更好。她认为室友们都很优秀,都有她值得学习的地方,她们在一起相处很愉快。


乐观洒脱,不忘初心

生活中,刘娟娟是一位实实在在的佛系少女,她的日常事务虽然简单,但大部分的时间是快乐的。备考时,她几乎没什么压力,学完了就去吃一顿,然后好好睡一觉。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却是她与自己对话的难得时光。她希望未来能找到自己喜欢并且能一直坚持的事,永远保持激情。被问及有哪些生活经验时,她说道:“没什么经验,就是为自己生活。”她的初心和目标一直都这样坚定。


考研姐妹花张苗——找准自己的定位切断所有的后路

我院2016级历史学专业张苗,不久前被北华大学东亚中心录取,即将成为一名世界史方向的研究生。找准你自己的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看准目标院校一次成功,调剂不是你该留给自己的后路!她颇为感慨地说到。


找准方向,确定目标

专业方面的选择要贴合自身的需求,学校的选择也是如此,切忌被感情支配去混乱自己的选择;找准自己的定位,没有过硬的学习和学术能力尽量不要选择过于火爆的学校;做好信息的收集,找好第一志愿上岸比什么都重要。


不惧困难,乘风破浪

考研的过程艰苦而单一,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决心和毅力,她明白想要成功势必会付出更多。在这些日子中,她最大的敌人是退却,是不敢,是害怕,多次互相鼓励既然选择了就要走下去。把书从头到尾全背一遍,不要有碰运气的侥幸心理,要对自己狠一点。只有达到要求,才有放松的资格。她说道:经验也好,捷径也罢,最终的成功还是你努力的结果。


共同努力,感恩相遇

因为家里的鼓励支持和宿舍和谐互助的气氛,她的情绪基本上没有过太大的波动。实习阶段算得上是她情绪最为失控的时候,因为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的巨大差异对考研产生了一些冲击,但同时也让她再回到学校后非常迫切地进入了学习状态。身在一个备考人众多的寝室好处还是很多的,大家的关系一直很好,这对于考研来说是一件非常加分的事情。”张苗笑着说到。


文/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