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22级中国语言文学文艺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2023年11月28日15:00,我院22级中国语言文学文艺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在雨湖校区第二教学楼101教室举行。李胜清教授,胡铁强副教授、胡红梅副教授、李卫华副教授、章桉老师出席本次会议,并对汇报进行指导。23级中国语言文学文艺学方向同学到场旁听。


4c7449e8c36049869fd62bb9133a2ce1.png

图为活动现场


本次开题报告由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李胜清教授主持,会议伊始,李胜清对汇报流程做了简要说明。随后文艺学方向的6名硕士生依次就各自论文的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现状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


周宇轩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影游”融合研究》,老师们肯定了选材的新颖性,但也指出可以将论文研究对象缩小或者将题目修改为叙事机制研究。同时强调研究内容中应增加影游融合的实例来创设现实基础,而且参考文献的数量需要增加并要注意其与选题的直接关联性。


廖轩同学的论文题目是《接受美学视域之下的短视频审美研究——以国潮短视频为例》,他预备从接受美学理论出发,对一系列国潮短视频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对于廖轩的开题报告,老师们充分肯定了选题的方向,同时提到论文的综述部分侧重点有所偏移,关于接受美学的视角不够清晰。另外要更加注意各章节间的逻辑关系,选题背景中要提出自己的问题。


1595c550f9574c68a9e8ed5e9853c9ad.png

图为廖轩汇报


蒲美岑同学的论文题目是《湘西少数民族神话研究》,她计划通过对湘西少数民族神话文本表征的剖析来总结其民族审美心理,强调少数民族文学作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位老师高度认可这一选题,对其研究热情和严谨表示肯定,并提出论文题目可以进一步细化,从而抓住更明确的研究目标和对象。老师提出论文没有从动态视野去看待神话的古今维度,并需要多多关注神话的当代形态。


9791ed3d3ece4cd4ac1a7688656eab1a.png

图为蒲美岑汇报


程瑶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唐代文学与绘画的会通关系研究》,她通过对文化渊源的追溯探究唐代文学与绘画之间的关系。老师们指出论文方向值得研究,并提出以下几点问题:首先,需明确研究对象,研究的对象到底是文学与绘画的会通关系还是文论与画论的会通关系。其次,对于会通机制如何产生,其产生的原因和条件还不够明确。此外,章节标题之间的逻辑关系需要仔细考量,目前还存在模糊不清的问题。


c5b4c5675c044644856bc776d7af2793.png

图为程瑶汇报


谢玲君同学的论文题目是《网络短视频的审美规制研究》,她预备通过系统地考察网络短视频的审美实践和得是,廓清其已有的存在样态并对短视频的审美规制进行探究。老师们指出第三章节标题可以添加限定词来将研究内容具体呈现,同时题目中的网络短视频可以修改为“网络文艺短视频”以此明确研究对象。


7b88f241e5294850b4352c083530c95b.png

图为谢玲君汇报


黄广红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刘亮程创作的“在地性”研究》,她从刘亮程创作的在“在地性”体验由来、文学呈现以及研究意义几方面来展开,老师们高度肯定其对于研究对象的熟悉度,但对于“在地性”观点的阐述需要更加明确地提炼出来。此外,章节标题之间要注意逻辑关系。


9b41a2e917704fdebdd52858d4644ba7.png

图为黄广红汇报


会议最后,李胜清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在本次开题报告中,各位同学都准备得十分充分,并对各位同学的学习态度予以赞扬。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对于老师所给的建议,认真参考修改,以提升论文质量。


4412e28bdc92483bbf478ce23d667239.png

图为李胜清教授总结


文字|杨玉莹 邓晓忆

图片|杨玉莹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