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李一飞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1dba842324e346a5ab481ad330efdf60.png

5711763bf3784a2f873a064b37ee3fe2.png

10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年近九旬的中共党员、退休教授李一飞先生主持申报的《熙丰元祐文学编年》被列为一般后期资助项目第693号。

立项名单

690

赋学范畴研究

程维

安徽师范大学

一般项目

中国文学

691

王渔洋《秋柳》唱和诗资料汇编

李清华

洛阳师范学院

一般项目

中国文学

692

绝妙好词校笺疏证

孙虹

江南大学

一般项目

中国文学

693

熙丰元祐文学编年

李一飞

湖南科技大学

一般项目

中国文学


李一飞教授系湘西永顺人,1957年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1979年调入湘潭师专中文科,2003年从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退休,研究唐宋文学长达四十年,在《文学遗产》《文献》等刊物发表论文六十余篇,有良好的学术声誉。90年代中期,与傅璇琮、陶敏教授合著有《唐五代文学编年史·中唐卷》《隋唐五代文学史料学》,此后又独著有《杨亿年谱》,在文学编年上积累了丰富经验。


该项目书稿正是在这样的学术背景下编撰的。其构撰始于2002年,定稿于2010年,将北宋神宗熙宁、元丰到哲宗元祐、元符(1067-1100)年间的文学活动、文坛面貌,以年谱体式分条叙述出来,完整呈现了宋神、哲宗朝的文学发展历程和风貌。书稿晚清陈衍提出的诗史三元说为理论基础,研究年代起于神宗即位的治平四年(1067),迄于哲宗去世的元符三年(1100),致力于对其间的文学发展进程及细部状况做深入的考索,并以文学编年的方式呈现,采用“年经事纬”的编纂方式,依时间先后,将诗文创作、朝政大事、文化政策、评论资料择要编入,且尤着力于作家生平仕履、作品写作背景、作家交往、文学见解交流与争论、作品结集与流布、对前人文献承传等内容的考述与评论,兼及书、画艺术等,是宋代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人文学院 李德辉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