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贵州师范学院龙宇晓教授来人文学院讲学

    320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龙宇晓应邀来我院讲学,以从边陲到腹地走向湖湘文化的人类学为题展开详细介绍和深刻分析。副院长李胜清主持讲座。

 

讲座中,龙宇晓教授介绍了人类学以及研究人类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广义和狭义学科定义的方法来突出人类学的重要性:我们现在所接触到的人类学不仅是综合院校的实力标志性学科之一,也成为了跨学科整合的领头羊。并通过田野作业的民族志等特点的分析,指出人类学和民族学间的区别和联系。他还以国外人类学发展为例,从文科领域到工科领域,延伸至医学领域,旁征博引,有力地辨析了人类学存在的必要性。

 

龙教授还从湖湘所处的地理位置论述了走向湖湘文化的人类学,通过湖湘文化的多样性、自身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湖南的地理位置三方面为现场听众做出详细分析,清晰展现一个从研究边陲人类学到腹地人类学的转变。

 

人类学对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但是,用人类学解释文学作品中的风俗民情,得到的分析可靠性高吗?对于我院吴投文教授的疑问,龙宇晓教授做出解答道:每一种人类学研究方法渗透在文学作品中的风俗民情,得到的分析是比较可靠。

 

讲座接近尾声,吴广平教授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让我重新认识到湖湘文化的发展道路是漫长而曲折,人类学的研究方法让每个人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