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吴广平教授名师讲坛讲庄子







   “
我们现在都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如果有人说发展不好,倒退才好,你肯定认为此人脑子进水了;我们现在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如果有人说聪明不好,愚蠢才好,最好蠢得像头猪,你肯定觉得不可思议;我们现在谁都认为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如果有人说是就是非,非就是是,你肯定觉得此人匪夷所思。但中国历史上有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就是这么认为的,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就是庄子。为了让大家了解庄子奇特的思想和奇诡的文学,今晚请大家和我一起走近庄子与《庄子》!应校团委、校学生会的邀请,426日晚19:00,全国优秀教师、我院吴广平教授在俱乐部作了走近庄子与《庄子》的学术报告。这是校团委主办的名师讲坛之第二讲。吴教授幽默的开场白顿时引爆了全场,在大家的掌声与欢笑声中讲座拉开了序幕。

 

讲座中,吴教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庄子复古倒退的历史观、相对主义的认识论、消极厌世的人生观、崇尚自然的审美观和《庄子》奇特的寓言故事、奇特的人物形象、奇诡的文章章法。幽默诙谐、纵横捭阖、浑洒自如的演讲,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我是一个纯粹的工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知之甚少,但是听了吴教授幽默生动的学术报告,使我有一种强烈的渴望去进一步了解庄子与《庄子》。来自机电学院的张亮同学在采访中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