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衡阳师范学院朱迪光教授来我院讲学








 

     519晚,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朱迪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就王船山从乡村教师到国学大师的人生历程这一主题,进行详细讲解和剖析。我院学生及其他文学爱好者到场聆听。王友胜教授主持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王夫之这一哲学家,朱教授首先放映了电视专题片《不灭的圣灯》,介绍了关于王船山的三个传说,深度解剖了他忠诚、高洁、有远见的性格特征。朱教授根据当代中国人的思想现状,反证王夫之不随波逐流的精神可贵之处。他认为,王夫之的朴实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是中国哲学体系中的宝贵财富,而这一哲学思想也贯穿了船山先生的一生。

 

王船山的人生经历十分丰富,朱教授从中精选话题,分别向我院师生讲述了王船山的家世与生平、学术成就与影响、教师生涯、任教动因、教育成就等方面内容,着重阐释了王船山的哲学观念、认识论和历史观。物物相依,所依者之足依,无毫发疑似之或欺。揭示出客观世界的真实性以及相依的哲理。认识的产生需要三个前提条件形也、神也、物也,恰好符合王船山认识论的唯物主义命题。他从王船山的人生历程中得出,王船山重视当下,并提倡知行合一,道德修养根本目标在于行。从朱教授的讲解中,我们明白王夫之为了生存、道义、民族复兴而教书,教书承载着民族复兴的重要内容。

 

王友胜教授点评说到朱教授为我们讲述王朱教授的讲座就像一篇优美的散文,形散而神不散,主要围绕王船山其人、其文展开讲座,我们受益匪浅。在场师生对这场精彩讲座报以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