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闻道亦解惑,术业有专攻——我院2017年研究生预答辩圆满结束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为帮助研究生修改和完善论文,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和答辩的质量,311日至16日,我院2017年研究生预答辩在文科楼举行。我院各学科研究生导师对本次研究生答辩论文进行了严格的指正和详细指导。
   
    来自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影视文学、戏剧、民俗方向、世界史、哲学、专门史、中国近现代史等九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进行了论文预答辩。各研究生从选题、论文内容、成文思路及创新点等部分对自己的论文进行概述,答辩评审老师仔细听取了各研究生的报告并就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指导。


    3
11日上午,第一场预答辩在文科楼505教室进行。针对中国古代文学方向的研究生曾君之论文中的细节问题,吴广平老师说道:“不是所有的赋都有‘赋’字,你看枚乘的《七发》就没有,隋唐文也没有这样的规定。”王友胜老师则指出:“论文中引用的不同边缘的文章中的繁体字打错,引用历代文献总结的顺序也有错误。总集、文集、别集、选集的概念不清,要做很大调整。”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要进行的报告是《关于今年中国大陆校园青春电影类型化的研究》。”312日上午,戏剧影视方向的研究生杨彬进行了他的报告。杨彬从统一划分标准、重新划分该影片类型、提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对于整个电影市场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论述。评审老师从内容、结构等方面指出了他的问题:标题既然是类型化,要研究过程,否则只是类型特征;摘要不能做成段落大意;在列出参考文献要进行严格分类。
   
    
同为戏剧影视方向的研究生喻淏源的论文则是《近三年中国纯网综艺节目研究》,他分别就近三年中国纯网综艺节目的发展前景,研究纯网综艺节目的研究形式的意义,研究受众及媒体形式带来的新问题及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简述。答辩老师认为,论文应突出核心观点,材料应为观点服务,要有纵深的论述,落实到自己的观点时要有良好的过渡。

    评审老师胡铁强表示:“从每个人的表现看,研究生的表现还是不够尽如人意,答辩时表述含糊不清,不能抓住所写论文的表述重点,论文也存在着较多明显的失误,所以希望通过预答辩能让他们在以后有更好的表现。”

   
    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曾君之分享了她的论文准备和预答辩经历,“我的论文是从164月开题后准备的,47月开始看古籍、查资料、确立提纲,直到今年1月完成初稿。经过长时间的准备,没有想到论文还有这么多的问题,我很庆幸有预答辩这种形式,也很感谢评审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