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第五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之研究生报告会顺利进行







520日晚,我院在十教426会议室举行第五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人文学科分论坛之研究生报告会。五位获校级奖励的报告者以前期准备和论文内容作为主要报告内容,副院长彭在钦、党委副书记颜柯、成伟明老师到场倾听指导。我院在读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与报告会。

 

其中,13级中国近代史研究生杨妮兰的论文以管中窥豹的成文思路获得老师好评。杨妮兰主要讲述了自己的论文《1912-191年湖南县及镇乡议会农业相关议案研究》的前期参考文献资料,列出17份近年各省内大学优秀研究生论文和16份省、市图书馆文献资料,杨妮兰与在场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经验:历史专业的学生写论文一定要有第一手资料,还要注意在时间和地域跨度上缩小自己题目的范围,以小见大。

 

与其他报告者不同,汉语言文学专业彭修芸的报告形式主要以视频呈现,她结合自己的论文《论<花桥荣记>乡愁情结的意象表征》,播放了影片《花桥荣记》中三个讲述桂林米粉、花桥、回窑的片段,以加深听众对两岸同胞血脉相亲、手足相牵、文化相连的故乡情的认识。刘金旭、刘渐娥、张未末三位报告者分别就媒体融合下的新型广播、宋玉作品中的自我形象和毕达哥拉斯主义在科幻作品中的文学体现做了报告。

 

会后,成伟明老师对五位报告者一一作了点评,他鼓励到场学生以后在写论文的过程中细化主题,举一反三,并在内容上多做创新。

 

14级语言2班邓丹杰对刘金旭的报告印象颇深:新媒体本身就贴近我们生活,听众容易产生代入感。而这位学长普通话标准,表达清晰流畅,还能和听众互动,让人觉得很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