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微凉下雨日,温暖特校行

   
 







 

     321日,在一片绵绵的阴雨中,我院青年志愿团16位志愿者前往特殊学校探望那里的小朋友。作为每月一到两次的固定服务,志愿团的特校服务活动已经持续了四年,尽管天气不晴朗,志愿者们依然群情高涨。

    汉语言文学的向雅君是第一次到特殊学校服务,恰逢有个别志愿者有事无法参加,她立刻高兴的顶上了名额:“我觉得很有意义啊,只要能帮助到别人的都不是什么坏事。”拿上要送给小朋友的故事书,志愿者们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在短暂的重逢与熟悉之后,小朋友们很快和志愿者姐姐们玩成一片。曹艺璇逐一在纸上写出一到九的阿拉伯数字,教给她带的小朋友亮亮,在耐心的引导下,亮亮很快就能清晰地读了出来:“123......”看到亮亮的聪颖好学,曹艺璇很高兴:“他虽然不爱说话,但是特别聪明,不但能很快认识拉伯数字,还能叫出班上所有同学的名字。
   
    已经在特校工作了一个多学期的许老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极为了解,也熟悉志愿者们的服务工作。关于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她介绍,这些孩子都是先天性失聪,不像一般孩子那样能够很快掌握发音方法,所以每天要教他们练习发音。而只有对这些孩子进行专门的发音训练,才能在他们长大以后尽可能无障碍地适应社会生活。许老师说:“比如瑶瑶和乐乐这对双生姐妹,一开始她们的父母将她们送到了幼儿园,但是发现由于语言交流困难以及性格内向,两姐妹不能很好地适应学习环境,送到特校以后,通过系统的练习才能渐渐开口说话。”


    关于志愿服务,尽管志愿者们不能像特校老师一般为孩子们进行正规的教学,但是却教会了他们认识更多的事物,学会与更多的人相处,也拥有了更多的朋友,许老师说,有个别小朋友比较内向,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多交流,但是却能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愉快地玩耍,所以,这也是志愿者工作的意义之一。

    一个下午过后,志愿者们即将离开,向雅君在同伴的催促下依依不舍的和孩子们告别。她说:“我觉得他们都很可爱,上帝关了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了一扇窗,虽然语言交流困难,但是每个人身上都有专属于孩子的天真善良,让人忍不住去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