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答辩会圆满落幕









530日、31日,我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答辩会分别在不同时间段举行,211名文学系学生、54名汉语言系学生、79名新闻系学生、56名历史系学生力争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下完满句号。


    答辩现场,各2011级毕业生从选题、论文内容、成文思路、创新点等方面对自己的论文概述,台下的评委认真细致批评指正论文不足之处。


   “
我的论文题目是《淘宝商品名称的社会语言学分析》。我的论文可分为5个部分:选题背景、结构分析、语言特征分析和给淘宝商家命名的建议……”我院11级汉语言一班的杨东彬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曾春蓉老师对其论文进行了点评。你的题目能让人眼前一亮,但你的论文还存在一些结构和内容上的问题,有的关键摘要与文章不一致,有的词句用得不够准确。谢奇勇院长也补充说明了一些问题,指出杨东彬的论文中研究现状写法不对,主要内容未摘录出来,给商家命名的技巧不准确。


    在九教404,文学三班廖欣的论文《迁女性之声——探讨伍尔夫雌雄同体的美学意蕴》因选题新颖博得评委老师称赞。廖欣以伍尔夫女性主义先锋这一角色定位为切入点,举例近年世界范围内出现的人类雌雄同体事件,进而谈到当下国内社会呈现出的性别界限模糊、女汉子伪娘层出不穷的现状,并针对此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胡铁强老师认为其选题很有深究的价值,提出两个颇具挑战性的问题,对其回答老师亦给予肯定,但认为论文题目可以稍作修改,使其更具公共性,更易被接受和认可。


    另一边,《<狼图腾>的生态批评解读》这篇论文得到了李鸿渊老师的青睐,答辩者陈晓宇对论文的概述通俗简单,详略得当,老师认为其优点在于论据充分且与社会热点结合,但也存在题目所指过于宽泛的问题,陈晓宇表示会在答辩结束后再做修改。


   “
我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论文了,从定题到论文写完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我一直在查阅资料文件,加深论文的论证,希望论文更严谨。”11级汉语言二班的朱青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觉得写论文也是一个学习和思考的过程,它让我的思维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后我在学术研究也上会更加严谨。


    此次论文答辩,每一位学生和导师都倾注大量心血在其中,不少同学几易其稿,在找工作、考研、考试等多重压力下仍力求使论文观点鲜明,内容深刻。据了解,我院已经采取毕业论文工作计划,毕业论文格式规范等多种措施严格毕业论文管理,力求提高毕业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