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首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成功举行














62日下午2点半,我院首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在十教313教室举行。此次有二十多位老师参加,我院院长谢奇勇、党委书记刘奇玉、副院长李胜清出席并认真观看整场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教师讲课和老师间的经验交流分享两部分。教师讲课先由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讲课示范。中国人可以说是世界上玩泥巴玩得最有技巧的,一下子就玩出了陶、瓷器。我院吴广平老师作为示范老师开讲了,古人在洗刷刷洗澡的时候,搓出了长条的黄泥,于是产生了人是泥变的的想法,进而类比联想,黄色与土地密不可分,是土地的象征。吴广平老师对《击壤歌》进行细致分析,从黄土造人以黄为尊黄色的古今异义,虽然才短短二十分钟却赢得了阵阵掌声。

 

讲课示范后,将参加学校比赛的三位老师也依次上台,肖希凤老师用胯下之辱漂母之思两幅图引出韩信,继而讲解《淮阴候列传》;刘郁琪老师以《奔月》为例分析《故事新编》;王超群老师运用大量案例分析新闻记者隐性采访的正当性和基本原则,生动具体。

 

在讲课环节结束后,曹铁根老师分享了他的经验和看法。大家准备得都很充足,但竞赛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应该要学会选择轻重,善用实例,达到学以致用。对于不太重要的部分,几分钟就可以带过,注重要点就行。接着,邬言九老师也进行了补充,大家的内容很好,但要抓住特点,课件要做好,整洁美观就行,别犯知识性错误。三个多小时后,竞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