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大家讲坛开讲——国学和文化软实力









    419日,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齐勇做客我院“人文大家论坛”,在文科楼B4-1教室以“国学和文化软实力”为主题开展讲座。院党委书记廖加林、副院长毛小平、哲学系主任颜中军、哲学系教授罗建文、张晚林到场,我院汉语言文学及哲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郭齐勇教授从时代步伐出发,从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入手,对国学以及文化软实力的概念作了详尽的说明。郭齐勇认为,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通称,国学应该含有四个层面——常识层面、学术与技艺层面、道德层面和民族精神层面。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国学的主要特征和国学中的主流——儒学,尤其是儒学中的道德价值,仁义礼智信等核心观念。

“国学有养育人的心灵的妙用,国学的光辉依然照耀在当今时代。”郭齐勇还向大家讲述了国学的作用。他指出,即使是《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这样的启蒙育儿国学,在教化人的方面也仍然发挥重要作用。郭齐勇表示,国学中的“五常”即仁义礼智信仍是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文化土壤,是我国发展的文化软实力。国学中有社会与国家治理的经验和智慧,通过“富民”“惠民”“教民”,礼乐刑政的相互配置等来提升道德素质,来转化为文化软实力。最后,他对国学在民间复兴的意义作了深刻探讨,“要对国学有更多的认知,才能使其更好地转化为软实力。”

在现场提问环节,郭齐勇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来自14级哲学专业的张梓晗针对如何发展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及如何提升国学话语权等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郭齐勇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清晰的回答。

“郭教授的讲座围绕现今社会出现的国学热现象,引经据典讲出了传承学习国学的重要性,使我对国学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听完讲座后,我院 16级汉语言一班雍寒清感慨道。

 

【新闻链接】

        郭齐勇,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等。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专长为儒家哲学与 20 世纪中国哲学。主要著作有:《中国哲学智慧的探索》、《中国儒学之精神》、《中国哲学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