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大家谈】第126讲:读懂苏东坡——走进诗词中的瑰丽世界

 



 
    420日晚7点,吉林大学木斋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以“读懂苏东坡”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于文科楼B4-1会议室举行,王友胜教授主持,吴广平、李鸿渊、鲁茜等老师及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木斋教授表示将从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苏轼的神奇人生与审美人生、读懂东坡诗、读懂东坡词。在苏东坡的审美人生方面,木斋先生认为,苏轼提供了如何使儒家的进取和佛家的退避批判地结合统一的范例,提供了比归隐更高一层次的批判现实的道路。后来文人的思想脉络,都是东坡思想及人生道路的继承和发展。木斋先生分别从四个方面进行归纳,一是苏轼的出世精神和入世的事业;二是黄州、惠州、儋州这三个地方所代表的人生阶段的苦难造就了苏轼;三是苏轼之诗是助人走出人生迷雾的一支魔杖,能让人从中体会到其健康的人生哲学;四是东坡的性格和人生态度可概括为野性,是精神上的天人合一。“功利是人类最为原始的阶段,而审美是人类的终极境界”,他强调,“重新学习审美人生在当代有重要的意义,能在喧嚣的人生中寻找人生方式。”

随后,木斋教授通过几个有趣的小故事讲述了东坡的神奇人生,让大家对苏东坡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谈及东坡的诗,木斋教授表示,苏轼以文为诗,因而人们对其也充满了矛盾的情感,但诗词无不浸入了他的才学。他开拓了盛唐诗歌代表的古典时期之后新的写作方式,这也证明了他是新时代的奠基人。在词方面,苏轼以诗为词,打破了词的传统限制,成为了豪放词的主要代表人物。苏轼幕下曾评过苏轼的词:“学士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词仅仅停留在豪放风格上,反而他的词的豪放与婉约是相互交融,相互渗透的,共同形成了苏轼词的旷达,富含理趣的特点。

现场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提出的关于如何“颠覆”的问题,木斋教授结合了自己的经验,给出了解答:“学术是自由之精神,但不能为了颠覆而颠覆。首先,不要有故作高明之;其次,创造都是痛苦的研究过程,但要有勇气面对现实、勇于研究。”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听罢讲座的王颖同学感受颇深:“听了讲座,我对苏轼传奇的一生有了更深的体会。他的达观精神、积极的人生方式告诉我们要正视困难。他独特的人格魅力、令人佩服的人生境界、优秀的诗词作品让我想要去学习和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