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秉良风,注新流——我院师范专业讲课比赛决赛顺利落幕













    为培养学生教师技能素养和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523日下午,我院师范专业讲课比赛总决赛于文科楼B417举行。院学工办老师成伟明、赵华、王嘉敏以及兼职辅导员钱子凡到场观看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14级历史专业的易秋艳荣摘得桂冠、15级历史二班的张瑜揽获亚军、14级文学二班的谭欣颖获得季军,并评选出5名优胜奖获得者。

简单地说明比赛规则和评分后,比赛正式开始。前期地精心准备,令参赛选手们从容自信,胸有成竹,在简短的15分钟内,他们用流利自信的表达和精美的PPT演示,展示了他们对知识的把握和对教材的驾驭能力。精美又不失明了的课件配上流利地演说、图文并行,吸引了观众的眼球。选手们与观众积极互动、交流,提出思考问题,解答问题。不时,他们用幽默有趣的语言引得观众笑声连连,让比赛在激烈中充满乐趣。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伴随着悠悠音乐响起,14级文学专业的王易新用舒缓的语调朗读了《记承天寺夜游》,她通过与李白的《古朗月行》作比较,从新的角度解读此文。而14级历史专业的易秋艳以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为课题,向我们展示了从诸侯争霸到秦统一的历史画卷,并细致分析了秦朝如何巩固统一。“社会经济、民心、变法、秦王的雄才大略等,这些都促使了秦朝的统一。”15级思想政治专业的孙闻博则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激昂自信地告诉观众:哲学并不是高高悬浮于空中的思想楼阁,而是源于生活。随着讲课的深入,层层的剖析,观众的思维也跟着说课的内容拓展,抛出的课堂问题更是引发了观众的兴趣。

比赛最后,成伟民老师进行了系统点评。他充分肯定了选手的言语表达能力和普通话水平,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和指导:“一次成功的讲课要做到五点:一是讲课要有深层次的思考、设计好课程教案;二要展现自己最擅长的、扬长避短;三是提升言语的能力、要注意语调和缓急,展现语言张力;四要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五是每个内容都要有起承转合。”

赛后,16级文学一班的陈伊平同学收获颇多,“参加这次比赛,提升了我的胆量,而且作为一个师范专业的学生,多积累一些讲课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她说道,“除此之外,参加这次比赛,让我看到别人的优秀与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