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优秀论文报告会】我院举行校第十三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


学工办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成伟明主持报告会

魏庆龄作报告

欧阳一荃作报告

王意作报告

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与老师合影 
 
    523日,人文学院于文科楼4-1报告厅举行第十三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人文社会科学分论坛之优秀论文报告会。报告会由学工办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成伟明主持。

报告会全程采用ppt展示的方式,由我院成功入选校优秀论文一等奖的六位报告人作论文简述。魏庆龄从语音的历史演变特点,长沙方言语法、词法、句法等方面进行论文讲解,提出其论文是以21世纪以来长沙方言研究为重点。张永娜简述了她分步骤完成论文的写作过程,从“狭义修辞学”、“广义修辞学”对汉语修辞进行了界定。而黄楚倩则从《纪实与虚构》这篇小说中窥探出王安忆小说的“不要特殊环境特殊人物,不要太多材料,不要语言风格化,不要独特性”这“四不要”规则。

“学语言的女主人公通过破译外星文,成功拯救世界,一改传统电影模式,这说明我们文科生也能拯救世界!”欧阳一荃笑着说道,她通过分析科幻电影《降临》中的语言与思维,从文科生拯救世界的角度建构其论文的语言体系。在广泛查阅参考傅惜华藏及戏剧原本后,王之在《乾隆朝江南文人迎銮名俗文化探析》这篇论文中提出了乾隆南巡、迎銮戏、名俗文化这三大创新点。而王意则以“湖湘复兴之导师”邓显鹤为研究对象,从小角度切入,结合湖湘文化这一热点研究,分析其所处的历史背景以及对后世革命运动的影响。

会后,成伟明依次对六位报告人论文进行详细点评,他表示论文写作要学会结合不同学科,从社会、舆论、传播、心理学等角度综合分析,结合符号互动论、本土方法论等理论,运用水平思维、锤子思维、现象思维进行发散式思考,他希望在场研究生们学会借鉴优秀论文的成功之处,举一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