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大家论坛第137讲开讲—世界视野下的中国新时期文学








69日下午,中南大学聂茂教授受我院邀请,于文科楼B4-1开展了以“世界视野下的中国新时期文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李胜清主持此次讲座,肖祥彪、罗渊、吴投文、胡铁强、梁晓娟、刘晔等老师及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所有同学到场聆听。
 
   “中国新时期的文学经历了三次转变,作家本身从自卑变得自信,从焦虑趋向淡定,从仰视西方到平视西方。”聂茂教授在讲述文学转变的同时,结合自己的经历说道。此次讲座,他列举了各类文学作品,围绕中国新时期文学是世界文学精彩的一部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要紧的是发扬光大,中国新时期文学扩展了杰姆逊的民族寓言说,中国新时期文学丰富并发展了世界文学,新时期文学对第一世界文化霸权形成冲击了这五点展开论述,引发了同学们深厚的兴趣。“新时期文学使西方话语既‘为我所用’,充实本土的理性资源。又取长补短,丰富西方话语本身,也使第一世界对中国民族特殊的精神品格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聂教授在谈及中国新时期文学对世界文学的作用时说道。此外,他强调,世界著名的作家诗人对中国文化有足够的兴趣,奥地利的卡夫卡接触过《中国抒情诗》一类的读物,并创作了小说《中国长城建造时》,20世纪80年代更是形成了“卡夫卡热”。聂教授认为新时期文学对第一世界文化霸权形成冲击,主要表现在渗透后的对抗冲突、观念上的强烈刺激、思想上的自我批判、知识上的内在反弹这四个方面。最后,他说道:“许多文学作品和改编的电影作品将中国文学推出国门,让第一世界文化霸权更加真实地认识中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打破了第一世界文化霸权已有的知识经验。”

    讲座后,李胜清总结道:“人生需要自信,且文学对每个人有特殊的含义,聂教授对文学的判断,因为洞悉而准确,认识因为独特,所以深刻,结论因为严谨,所以可信!”

【新闻链接】:

聂茂,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湖南省作家系列高级职称评委,湖南省青年文学奖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