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大家讲坛第138讲--中西闽方言文献的挖掘与研究

 








621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马重奇教授受邀来我校,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中西闽方言文献的挖掘与研究》的讲座。讲座在文科楼B4-1教室举行,语言系徐前师教授、尹戴忠教授、李康澄副教授、曾春蓉副教授、秦凤鹤老师及语言系15级、16级学生到场聆听讲座。此次讲座由徐前师教授主持。

 

马重奇教授主要就分为闽方言西文文献产生的时代背景、闽方言韵书与西文研究文献的挖掘、中西闽方言文献的研究方法与思路这三个部分展开论述,马重奇教授以回顾历史的方式交待了闽方言西文文献产生的时代背景,从明代开始,天主教教士就开始取道东南亚进入福建。由于福建民众看不懂《圣经》,外国传教士便认真研究闽方言,编纂出福建各地方言的字典、辞书及研究著作供教士们学习。马重奇教授随之列举了大量福建各地方言韵书与西文福州方言研究著作,如福安方言韵书、闽南方言韵书、厦门方言字典辞书、闽南方言分支中的潮汕方言韵书等。马重奇教授列举语料之丰令在场老师也不由为之称奇,这些丰富的文献除去在全国各图书馆中找到外,还有许多是由马重奇教授在民间发现并重金购来。对于这些数量巨量的文献,马重奇教授分享了他的研究方法与思路。他常用的研究方法,除内部比证法,即关于内部寻找证据与从文本中寻找特殊韵部进行研究外,还有同期音韵数据比较法与历史比较法,他通过大量举例说明这些研究方法使场上师生对其分析方法有了具体的了解。

 

徐前师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感谢马重奇教授的到来。徐前师教授借此机会请马重奇教授对福建方言中的入声字发声举例,加深了语言系学生对入声字的理解。在提问环节中,马重奇教授对现场曾春蓉等教授提出的关于分辨西方文献准确性的问题做出了详细回答。讲座后,到场教师与马重奇教授合影留念。

 

【新闻链接】

马重奇,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福建省优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