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来新民村送新民“情" ——我院三下乡“新晃队”走访农村,呵护儿童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两三点雨山前”,一场夜雨过后,新晃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712日上午,身穿红色马甲、带着书包文具的三下乡志愿者在我院兼职辅导员钱子凡带队下、迎着微微细雨,赶赴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新晃镇新民村。

 

到新民村警务室扶贫工作队后,钱子凡、姬晟铭分别领着两组队伍走访贫困家庭。在新民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姚成庚、村长徐昌新、辅警成昌有以及扶贫办干部杨德海带领下共走访8个贫困家庭。

 

生活不易,总有人为你撑起一个家

 

上帝关了一扇门却为你打开了一扇窗,生活也许不幸,但各自幸福,有人为你默默付出、守候。单亲的你,同样有一个人为你撑起一个家。

 

一个穿着绿色条纹衣服的女孩在村书记姚成庚的呼唤声中跑下楼来,带着羞涩的笑。这就是志愿者见到的第一个孩子——姚慧芝。“今年多大?上几年级啦?”钱子凡老师轻轻的摸了摸女孩的头。已上初中的女孩,面对志愿者们有些手足无措。外婆搬来了板凳,操着官话,与志愿者话家常。孩子的父亲去世了,妈妈独自在家做零工抚养俩姐妹……,谈及家里,这个饱经生活沧桑的老人微微耷拉下脑袋。“这一家人挺苦的,父亲一人承担所有开支,赡养年迈的老人,供养正在上学的小孩。”村长徐昌新说道。

 

穿过杂草丛生的泥泞小路,志愿者们来到了廖名伟的家,家门前破旧的砖瓦堆砌与沙土混在一起。男孩父母早已离婚,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奶奶很疼爱自己的孙子,特地拿出孙子的期末成绩单给志愿者们看:“因为家庭特殊,在学校评奖评优,老师和学校都很照顾我们。”父母虽不在身边,但爷爷奶奶的陪伴和爱也让男孩更加懂事。

 

另一个女孩叫成芳怡,11岁的豆蔻年华,一条粉色的蕾丝花裙分外可爱。女孩的父母在她小时候就离婚,她一直由爸爸照顾。志愿者们陪着奶奶聊天,道别时,老人颤颤的双手紧紧握住志愿者的手,依依惜别。85岁的老人站在门口,望着志愿者们离去的背影。不知多久后还会再有人来陪她寒暄。

 

 

 你努力优秀,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一位父母都盼着孩子能出人头地、有所成就,为此,他们也在不断变得努力着。

 

“你可知‘MACAO’,不知我真姓,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姚京叶回家后为志愿者们唱了这首歌,4岁半的年纪,天真浪漫,站在家里的堂屋给大家背诵《咏鹅》、《三字经》。小女孩一直由妈妈带着,爸爸在外打工一年才回一次。她的姐姐在怀化医专上学,孩子的教育成了这个家庭的最大负担。姚妈妈担心小京叶缺乏父爱,妈妈的教育方式也是小京叶学习优秀的重要助力,“不论生活多难,父母双方一定要有一个陪在孩子身边,对于我们,钱和孩子教育不可兼得,我们要陪着孩子成长。”姚妈妈的陪伴和教育,让小京叶好学聪明,开朗懂礼。

 

随后,志愿者来到廖秀明的家,只见墙上挂着写着快乐一家人的黑板,贴着数不胜数的奖状。10岁的廖秀明站在门口,探出半个身子,见到志愿者时羞涩地挠挠头,不时低头玩自己的指甲。“过来跟姐姐一起玩儿呗!”志愿者杨宏梅微笑着走向廖秀明,廖秀明卸下心防跟志愿者们一起玩游戏互动。廖秀明的爸爸廖顺木对孩子的学习情况特别关心,特地为孩子挂了一块黑板。他靠种农作物、饲养牲畜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来换钱供儿子上学。 他说:“国家这几十年变化很大,我们家虽然算不上富裕,勉强能够养活自己,但对孩子,我就希望他能够好好学习,为家庭、为社会奉献自己。”

 

而当踏进廖家姐妹的家门,一墙橙黄的色彩映入眼帘——奖状。两个女孩分别叫廖念、廖运杰,姐妹俩学习成绩优秀,奖状贴了满满一墙。12的姐姐廖念9月份升初中,她表示自己要长大了,想为家里分担更多。作为一家之主的廖德群为照顾家里,只能在家务农,偶尔去镇上打打临工。廖妈妈双目失明,廖念说:“爸爸要我们在家照顾妈妈、好好学习,认真读书。”志愿者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做有用之人。”

 

 

想成为医生,为你治病

 

“生活有一点我很不喜欢,它总是让更懂事的人承受着糟糕的感受和结果。”当看到一位母亲为孩子的懂事泪目时,不禁想起这句话。贫困有很多的无奈、有很多父母的歉疚、也有很多孩子的懂事。

 

姚莉和姚欢,一进家门,姚妈妈就热情地迎了上去,脸上洋溢着笑。姐姐姚莉接过志愿者送来的书包和文具,害羞地站在妈妈身边。姚妈妈说,姚莉从小到大,一直很懂事。”姚妈妈身体不好,女儿曾经的一句话让她一直记在心里,“妈妈,长大后我想学医,给你治病!”

 

离开新晃时,仍旧细雨濛濛,志愿者们依旧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