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追溯侗族古老历史 回望农耕文化精魂 我院“三下乡”之走进新晃博物馆

 












713日,是人文学院三下乡第三日。清晨,太阳透过云层,点亮了新晃每一寸土地。志愿者们开始动身前往下一站―新晃博物馆。
 
据了解,新晃博物馆自2008年开始筹备以来,一直致力于博物馆对散落在侗族地区农村民间的农耕器具、民俗、加工用具、宗教信仰、侗乡工艺等进行收集和保护。经过多年的收集和整理,馆内目前已累计收集各类藏品2000余件,设立了夜郎区、农耕源、侗乡情和香味阁四个展区进行展示。
 
在校友陈首男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首先来到新晃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文体旅游广电局。当地民族宗教文体旅游广电局文化艺术股股长陈伟给每位志愿者赠送了一本《民族文化图录》,该书记录了新晃侗族自治县独具特色的建筑、歌舞、服饰等民族文化。随后,志愿者跟随当地民族宗教文体旅游广电局文化艺术股工作人员杨序智前往新晃博物馆。
 
当志愿者们来到新晃博物馆,便受到了馆长黄志清及博物馆讲解员的热情接待。在馆长及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进博物馆,参观侗族人文风情。只见馆内藏品琳琅满目,稀有古老的大熊猫牙齿化石、野猪牙齿化石,样式各异的新晃烟卷盒,独具特色的贡矿……让人眼前一亮。
 
当志愿者们来到新晃风雨桥,不禁为之驻足,惊讶于她的精美和独特。风雨桥由桥、塔、亭组成,木料卯眼相接筑成,桥面铺板,两旁设栏杆、长凳,桥顶盖瓦,形成长廊式走道。它集实用、审美、信仰、价值取向和交流融合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被称为世界十大最不可思议桥梁之一,是侗族人民艺术的精华。除了独具特色的桥梁建筑外,流传已久的风雨桥传说更是为其增添了神秘色彩。侗家人将风雨桥充分地人格化、情感化和理想化,赋予了她丰富而多元的精神内涵。志愿者龙敏被桥的故事所打动,不禁感慨:“喜欢风雨桥的故事,有故事的建筑才能经得起风雨!”
 
此后,馆长黄志清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新晃“三宝”:侗藏红米、右旋龙脑、新晃黄牛肉。并邀请志愿者们参加极富侗族特色的 “合拢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