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领略侗寨古韵 弘扬传统文化——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赴贵州省占里村开展暑期科技服务

 


(图为人文学院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在占里村委会前合影)




(图为人文学院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成员在谷仓前与村民交流)




(图为人文学院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成员在仔细观察靛蓝染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青年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713日,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服务团来到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占里村,开展暑期科技服务,为当地旅游发展献计献策,帮助山区侗族群众解决困难。

 

占里侗寨是一个绿山环绕、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侗寨,村外层峦叠翠,门前小桥流水,一幢幢吊脚楼错落有致,鼓楼、风雨桥保留了古老风貌,令人流连忘返。由于强降雨,贵州大部分地区都遭遇洪水灾害,占里村通村公路也遭遇塌方。湖南科技大学服务团队黑夜冒雨来到占里村,中途遇到塌方路段,指导老师成伟明在确定塌方路段安全的情况下,主动带领研究生下车推车助力,稀泥染黄我们白色的队服。终归顺利在当晚九点到达占里村,开始对占里侗族村民进行访谈调研。

 

714日是个大晴天,为了更好地了解占里的旅游资源状况,团队成员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顶着烈日,先后参观了占里的鼓楼、斗牛饲养棚、从江稻--鸭复合系统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并到农户家体验、学习了靛蓝染布工序、禾晾晒谷、糯稻脱粒等农事生产活动。在基本了解村寨情况的基础上,下午团队成员分组进入农户家中开展访谈调研,对于当地传统文化保存状况、传统文化传承措施及旅游开发政策等具体信息进行收集记录。同时采访了村寨的村干部和寨老等代表性人物,掌握了较为具体的信息材料,这对我们科技服务团队在接下来的旅游开发与传统文化保护项目的实地考察中进一步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问题有了良好的开端。

团队在夜间交流、讨论时指导老师成伟明说:“占里要进行更多的宣传,丰富旅游观赏项目,最大程度保留传统特色,避免旅游项目泛化。占里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侗寨,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它的生产生活、民风民俗等诸多方面的文化宝藏还等着我们去挖掘、开发,要求我们在接下来的访谈调研中细心、细致。同时,来到少数民族地区,要不怕吃苦,不怕碰壁,要按照学校的要求,真正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调研、学习与服务。既然选择了占里就要在接下来的实地考察中与侗族同胞心连心、手拉手、面对面,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项目调查中赢得群众口碑,建起友好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