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支”予学识 “教”以美德—我院“三下乡”攸县行第三日

 










“老师,早上好。”孩子们背着书包走进学校,热情地跟志愿者打着招呼。经过之前一天的相处,孩子们与志愿者的距离逐步拉近,彼此之间日渐熟络。

 

716日上午830分,上课的哨声准时吹响,志愿者纷纷走进教室,开始为孩子们授课。课堂上,座位上的孩子们翻开课本,双手交叉放在桌上,聚精会神地望向黑板。台上的志愿者们在讲课过程中,将趣味性融入书本知识中,最大限度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这种教学模式,是志愿者们结合昨日一天授课情况总结得出的经验。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教室里传来一阵琅琅的读书声,幼儿班的孩子们手捧着《弟子规》,双眼凝视,摇头晃脑地大声诵读《入则孝篇》。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似乎在孩子的一字一顿中,扎根于每个人的心中。志愿者张华艳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下几道算数题后,幼儿班的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喊出了自己的答案,“我知道,是50!”,“是10!”此后,安静地听老师用画木棍的方式进行讲解,对这种说图结合的教学方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二、三年级的教室里,志愿者与孩子们正进行着有趣的互动。黑板上,写满了孩子们的名字,孩子认真地为名字标注拼音。

 

“希腊诸神之使神墨丘利,有一次在尼罗河河畔散步,发现空龟壳中有一条干枯的筋,通过改造,弦乐器便从此诞生。”音乐课上,志愿者刘豪为初三学生讲授了乐理知识,并着重地解释了历史和神话故事中的乐器起源。孩子们被神秘的传说深深吸引,都瞪大了眼睛,专注地看着老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志愿者周雨凡一边朗读,一边在黑板上工整地书写,用红色粉笔重点标记通假字、易考字词,并严谨地翻译《论语》的部分篇章。志愿者李基豪结合历史、地理常识,教以孩子们关于国家的英语单词。

 

课后,志愿者召开小结会议,相互讨论教学体会与收获。高桥少儿假期学校的校长夏春初勉励志愿者:“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团队合作为首要,耐心和爱心必不可少,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