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再探从江侗寨 聚焦岜扒发展——我院研究生赴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岜扒村开展暑期科技服务

 

岜扒远眺景


(我院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在岜扒鼓楼前合影)



(我院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在村部前合影)



(岜扒斗村民的饮食日常)



(岜扒斗牛饲养人在给村寨的斗牛喂食养料)



(岜扒斗牛饲养人牵着村寨的斗牛去冲凉洗澡)


2017713日—14日,在对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占里村进行实地调研。715日清晨,人文学院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再次赶往临近侗族村寨从江县高增乡岜扒村开展暑期科技服务。

 

岜扒村位于高增和小黄之间,距乡政府驻地9公里,由岩寨和平寨两个自然寨组成,全村共6个村民小组2401170人,是侗族聚居地,特色侗族民居吊脚木楼保留比较完整。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也是贵州省从江县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村寨之一。岜扒村青山环绕, 绿树成荫,山清水秀。在距村外百米的山头上兀突起高达数十丈的一巨大石灰石,呈灰白色,成为岜扒村重要标志和最佳景观之一,岜扒村的名称也由此而来。

 

暑期科技服务团早上七点半从占里租车来到岜扒后,并没有急于开展访谈工作,而是结合此前在占里考察的经验。由本地向导介绍岜扒当地的基本情况,带领我们的队员开始在村寨间各处穿行、观察。首先,我们来到村寨的大鼓楼前,查看鼓楼建筑的层级、建筑时间、维护状况等基本情况;之后,记录村寨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对比占里村与岜扒村在村寨聚落布局的异同以及当地的特色传统民族技艺等;之后,我们又来到饲养斗牛的独立木房子,观察斗牛的饲养细节,记录斗牛的命名、战斗经历等信息。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科技服务团还来到村寨的稻田里,查看岜扒侗寨的稻田种植。上午,通过各种数据信息的收集、分析与比较,我们对岜扒和占里有了基本的了解。为了更进一步我们在鼓楼把从占里带过来的糯米饭当作午餐,躺在鼓楼的大长椅上感受村寨集会时鼓楼的长鼓响彻天地,村寨居民从四面八方应声而集的雄壮场面。感受当地“月也”活动时,各个村寨代表云集,帅男靓女围绕鼓楼火塘紧挨着坐下,载歌载舞、情歌对唱,共述侗族传统情的热闹场面!

 

下午的入户走访,正巧是岜扒村民的午饭时间,善良、友好的侗族同胞看到我们的到来,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坐下品尝他们的应季野菜、稻花腌鱼和糯米酒。在与居民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岜扒村与占里村虽然同属侗寨,但两个寨子在村落特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开发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差异。其中,“斗牛文化”和“稻鱼鸭农田生态系统”是两者都有的。占里有独树一帜的“生育文化”、“换花草”传说、“村寨风水林”说、二月二、八月初一“盟誓节”;岜扒有“岜扒神石”的传奇故事、岜扒“地主”的传奇经历等,这些都是值得进一步发掘、研究和宣传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的调研,进一步向外界展示岜扒侗寨的独特风情,将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的作用充分发挥,在文化传承中坚定信心,在实地调研中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