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书香盈园 情谊存心—我院“三下乡”攸县行第四日












717日,高桥少儿假期学校迎来了一位新同学。“这是你的新班级!”杨老师牵着女孩的手走进五年级的教室里,边走边嘱咐她不要胆怯,好好跟着志愿者学习。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初三的课堂上,志愿者李煜用简洁易懂、颇具古文美感的方法为孩子们讲解着《诗经·蒹葭》,他鼓励孩子们结合意境,理解晦涩字词,分析表现手法。“我逆着回旋的水流去追寻她,道路艰难而漫长,此句流露出主人公追求意中人而不可得的惆怅。”初三的刘清清表明了自己对诗句的理解。“How old are you?,I am eleven years old.”英语课上,志愿者叶甜要求孩子们用英语交流,锻炼口语能力。在她的鼓励下,孩子们踊跃上台对话,兴奋地介绍自己的英文名。六、七年级的教室里,志愿者鞠广政采用公式与题目结合的方式进行几何教学,孩子们则积极与老师互动,用粉笔快速在黑板上写下答案,并自信地走上讲台参照着几何图形讲解自己的解题思路。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在志愿者曹紫瑶的引导下,孩子们整齐地唱起了《虫儿飞》,小手随着节拍挥舞着,脸上泛着笑。甜美的歌声与树上的蝉鸣相随相和,和谐安然,给闷热的天气添了几分凉意。美术课上,四、五年级的孩子们照着黑板上老师的绘画,像模像样地画起了素描静物,他们左右转动着画纸,低头认真勾勒出陶罐的形状。在讲解有理数运算时,志愿者谢思用推导的方法对题目进行变式延伸,引导孩子们思考。孩子们则聚精会神,时而嘴咬笔尾,时而手捧脸颊,若有所思,在作业本上写着密密麻麻的题目和解答过程。

 

    课后,志愿者和孩子围坐一起,玩起了萝卜蹲、猜谜语、击鼓传花等游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谜底:“不能吃的瓜是傻瓜!”说完,便纯真地哈哈大笑起来。“老师,我很喜欢这里,喜欢听你们上课,谢谢!”郭子琪小朋友握住志愿者的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