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播种希望 浇灌未来—我院“三下乡”之攸县行第五日

 









718日清晨830分,嘹亮的上课哨声准时吹响,“上课啦!上课啦!”,教室的白墙上,贴着他们画着多彩卡通画,孩子们在各自的座位上坐下,拿出课本,双手端放在课桌上,腰板挺得直直的,双眼专注地看着走上讲台授课的志愿者。

 

数学课上,志愿者张华艳在黑板上写下数学运算题,幼儿班的孩子们忙低头掰着手指运算,嘴里细声地念叨着:378等于45。”算出结果的孩子高高地举起小手,积极地回答问题。张华艳给表现突出的孩子们红贴纸作为奖励,获得贴纸的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贴纸粘在作业本上,然后自豪地把本子抱在怀里。音乐课上,志愿者和孩子们手拉着手,随着轻扬的节奏,身子左右轻轻摇晃。“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稚嫩清扬的歌声缓缓从教室里传出,芬芳了整个夏天。孩子们咧嘴笑着,眼睛眯成一条细线,笑容纯净得如嫣然绽放的茉莉花。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六、七年级的语文课堂上,孩子们望着黑板,饱含深情地朗诵《沁园春·长沙》, 读罢,开始自主思考其创作背景、空间变化和表现手法。“清冷寒秋,橘子洲头,一位饱经革命风霜的伟人眺望淼淼湘江,览之秋景,回味昔日学生时代的雄姿英发、挥斥方遒的青年生活,体现了革命青年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的气魄,书写了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无限关怀……”志愿者周雨凡用诗意优美的语言重现当时诗人写诗时所处的意境,生活活泼地概括诗歌的主题。

 

the end of April前应填入介词at!”初三的英语课上,志愿者张俊尧指着黑板上写着的英语句型句式,举例说明,认真引导孩子们攻克语法题目。孩子们对照着黑板上的标出的答案,用红笔将作业本上的错误答案划掉,在旁边改正,并写出正确答案。对于修辞手法教学,志愿者曹紫瑶要求孩子们依照例句写下仿句、通过不断地巩固训练,如清水入怀般一点一滴地传授,于无形之中教会孩子们如何灵活运用。

 

午后的太阳光十分强烈,带着浓郁的暑气。志愿者在教室细致地批改着孩子们的作业,清晰地标记错误部分,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学习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他们在每个作业本上写下评语。见到手捧作业本前来询问难题的孩子,他们微笑地予以耐心解答,晶莹的汗珠从他们额间滑下,浸湿了衣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