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描摹梦想 歌咏明天—我院“三下乡”之攸县行第六日

 









719日清晨,看见志愿者到达学校,正在教室外玩耍的孩子们跑过来紧紧抱住志愿者,仰着脸,露出洁白的牙齿,微笑地望着志愿者。志愿者拉着他们的手慢慢走进教室:“我们开始上课了!

课堂上,二、三年级的孩子们正在热烈地讨论着各自的梦想,“我想成为一名宇航员,我想去看银河系,听说那里很大……”夏泽慧小朋友两手紧紧握于胸前,抬着头面露羞涩、但认真地说道。幼儿班的数学课堂上,志愿者张华艳通过奖励的方法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每个主动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孩子,都可以获得一块橡皮。孩子们对新橡皮爱不释手,用棱角轻轻地擦去作业本上的错误部分。

美术课上,孩子们在画纸上勾勒出各种小动物的形状,拿着彩笔小心翼翼地将空白涂满,并在画纸背后写下美丽的童话故事。完成作画后,孩子们开心地举起给老师看。“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孩子们在志愿者曹紫瑶的引导下,手捧歌词,歌唱《明天会更好》,唱到高音处沉醉地闭上了眼睛,嘴角上扬。

四、五年级的课堂上,孩子们正在学习分数除法,他们把老师布置的题目誊抄在作业本上,字迹整洁而工整。计算时,他们轻声地念叨着题目,聚精会神地埋头作答。“老师,我写好了,给你看!”迅速做好的孩子们高高地举起右手,左手则将作业本递到老师面前,满脸期待地望着老师,获得肯定后,又接着做下一题,眼神里流露出自豪与满足。“‘长河落日孤城闭’这句勾勒出一派壮阔苍茫的边塞黄昏景致,夕阳西下,绵延千里的戈壁,无边无际的大漠,一座孤城镶嵌其中。”在赏析范仲淹作品《渔家傲》时,志愿者李煜向初三班的孩子描述出一幅别致的画面。他用理解与记忆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孩子们准确默写诗词。

下课活动时间,志愿者和孩子们在空地上玩起了老鹰抓小鸡、木头人等游戏。志愿者扮演老鹰和母鸡,孩子们则扮演小鸡,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揪住衣边,在空地上奔跑着、嬉笑着、追逐着,孩子们明朗的笑声感染到了树叶里荫凉的鸟儿,婉转的鸟啼声从树梢里幽幽飘荡出来,恍若在为这个梦想盛开的立夏放声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