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隐山哲学社2017年祭孔大典圆满结束










 
鼓声镗镗,琴声淙淙,舞袖翩翩,诵声朗朗。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儒家思想精神,923上午,迎着微凉的晨风,由隐山哲学社主办,幽篁古琴社、古莲汉韵社协助办理的祭孔大典在北校图书馆前庄严开场。我院院长刘奇玉,历史系张晚林教授,思政系李育军教授,颜中军教授,朱学恩教授等领导老师到场,祭孔现场吸引了校内外观众前来观看。
 
伴着幽篁古琴社的琴声,由古莲汉韵社等参与的开场舞《礼仪之邦》营造了典雅庄重的氛围。开场舞后,仪式正式开始。肃礼,迎神礼,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撤馔礼,送灵礼,望燎礼......鸣锣击鼓声中,各项祭礼有条不紊进行。孔子像前,演职人员齐诵训文,追忆先圣。“我们和隐山哲学社一起在这里举行祭孔大典,一起表达对我们圣人孔子的尊敬,是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院长刘奇玉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祭孔活动。他指出,孔子思想、儒家学说已成为中华文化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至今仍然深深地影响每一个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精神气质、道德规范、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当今的中国社会,道德价值观念逐渐淡化,而大学生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栋梁之才,更需要有正确的道德价值观作为引导。祭孔、尊孔、礼孔、敬孔,对中国人来讲,应该是一个生活的宗教,一个生活的习惯。最后,刘院长真诚地祝愿祭孔大典和隐山哲学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圆满成功。
 
“隐山哲学社的祭孔大典办得很有意义,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唤起了当代大学生对正确价值观的追求。”16汉语言一班的周乐亿同学观看了祭孔大典后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