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心智发展的历程及其精神病理学意义—人文大家论坛第141讲开讲












 
928日晚7点,我院陈玉林教授于文科楼B417召开以“心智发展的历程及其精神病理学意义”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彭立春出席了此次讲座,16级思政专业所有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玉林教授提出了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状况和问题,并通过列出相应著作及理论来介绍问题的背景,解答哲学的抽象问题能否更具经验性。站在人类发展三个维度的研究视角,他指出,在人类的生命周期中始终贯穿着三方面的发展,即身体的生物性成熟、思维与情感等内在精神的成长与发展、人与人之间的社会性发展,只有完成了这三个方面的发展,才是完成了个体在人的意义上的发展。同时,他认为分析-重构方法和对婴儿、儿童及青少年行为直接观察的方法为研究个体心理发展的主要方法。
 
陈教授采用理论阐释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详述了出生前期、口欲期、肛欲期、俄狄浦斯期、青春期、中老年期等发展阶段及其病理学意义。针对人们普遍认为胎儿行使知觉功能晚的误区,他解释道,胎儿不仅可以对子宫外刺激作出反应,甚至还有情感知觉。其次,陈教授依次从孵化阶段、实践阶段、和解阶段、情绪上客观恒定性与个体性等来分析肛欲期的分离独立现象。
 
“俄狄浦斯期是一个充满了爱、恨、恐惧、感恩、内疚、嫉妒等冲突矛盾的情绪的时期”,他说道。“婴儿在此阶段会有角色扮演与偏差行为的表征能力。”因此,他强调了父母的功能:帮助孩子建立起隔代界限,引导孩子认同于相同性别的父母,并内化为超成熟的自我。并最终得出了关于内在现实与外在现实、内在小孩、情感的功能等研究结论。
 
   廖加林书记最后总结道:“此次讲座加深了我们对于苏格拉底的‘知识即美德’的理解,即知识指导正确的行为,并从科学的角度回顾成长,进一步认识自己。”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