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为新生做一盏安静的燃灯——走进人文学院军训领导老师及值班干部们






    自军训第一天开始,经过事先的军训动员大会、教官新生见面会等多项准备,人文学院
2017级新生军训至今已度过将近一周的时间。这一周内,新生们经历了军容风纪检查、内务检查、队列会操评比等多个令人难忘的节点。但在训练场地内外,除了那一身身绿军装,还有着一群人在默默为军训顺利进行而发光发热,放弃国庆假期,为新生贡献力量,这就是人文院全体领导老师及团委学生会的全体学生干部们。

 

辛勤工作,始终陪伴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国庆假期的难得休闲时光,始终坚守在军训一线,在办公室和军训场地两点一线的穿梭,继续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每天处理办公桌上堆得高高的文档资料、接连赶赴会议厅开会、连夜检查学生宿舍卫生等,却始终陪伴和关怀着一群群刻苦训练的学生,这就是人文学院的院领导和老师。当你走过人文学院的军训场地,你会发现军训场地这么一群熟悉而和蔼的面孔总是会在一行行队列旁走过,认真观望,这是军训场上每天都能见到人文“风景”。

那日,党委副书记邓辉、学工办主任马忠石如往常一般来到训练场视察新生军训。午后,军训场地上日头强烈,热气裹袭。他们顶着太阳走近每个排;尽量不影响新生训练,他们选择在队伍旁一处角落站下,认真观察训练情况。太阳直直地打在他们的脸上,他们额头缓缓沁出滴滴清汗,却丝毫没有察觉;看着各排里学生正步踢得越来越好,军姿站得越来越直。他们脸上,写满了笑容。

他们始终以学生为重,他们曾连夜下寝走进一个一个新生宿舍,了解学院新生内务整理情况,对卫生盲区,也是检查得格外认真;他们始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学生们的军训正常有序开展做好妥善的安排;他们曾在深夜入睡后,被新生生病的消息扰醒,连忙爬起床来组织安排学生送往医院就诊;拍照留念时,他们总是早早地便在军训场地翘首以待,耐心等候着学生的到来;他们总是不忘对带训教官致以真挚慰问,对学生进行叮嘱,提醒他们好好注意军训期间的卫生及安全问题。就是这么一群辛勤工作,爱护学生的老师,为军训撑起了一片明朗温情的“天”。

 

事事关心,不求闻名

 

见到学生会副主席王健时,他正从别处匆匆赶到军训训练场。王健穿着一件T恤,和我们交谈时,眼镜下的双眸总是带着随和的笑意。别看他是学生会副主席,军训期间有什么体力活他也总是躬身参与。军训开始前一天布置场地,王健就带着几个男副部去搬东西,搭帐篷,搬水,将人文学院的服务台布置妥当。军训开始后,尽管学生会值班工作是轮班形式展开,每天的训练场上却也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主席团的工作除了下寝,主要就是在现场看看新生有没有出什么问题。”交谈时,王健总是这样将他的工作一笔带过。军训第三天时,晚上恰逢内务检查,主席团分为三组在六区及五区下寝,王健等主席团成员带着部分学生干部跑完了六十多间宿舍。但他的工作还没结束,晚训时一位新生因心脏病晕倒,现在在医院躺着,王健下寝前接到消息后,即刻赶到校医院看望病员及其助班。等他下寝回来,再去校医院看时,病员已经离开,回到寝室休息,王健便重新折返新生宿舍看望,这时已经时近深夜。“好好休息,卫生让室友帮你做就好了。”王健亲切地对病员慰问道。记者当晚一路跟随王健的工作,他却告诉记者:“我没什么好报道的,助班们倒是要好好报道一下,他们真的很辛苦。”

 

自律自警,永怀热情

 

人文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在军训期间各部门的工作主要都是以整体进行的。学生干部每天轮流值班,所有的男副部负责后勤保障,如搬水,搬些东西或者抬一下伤员。而问及关于工作安排的问题,学生会主席李煜总是能侃侃而谈。军训期间,训练场上总是能看到他风风火火的黑色身影。对于工作,他怀着乐观的心态:“看着同学们训练就像看到两年前的自己,有时候觉得这个同学像我之前的哪哪个同学,挺有意思的。”军训期间学生会事务繁杂,面对这些问题时,李煜强调要端正态度:“学生会工作一定要踏实负责,但是说到容易做到难。我们学院女学生干部比较多,学生干部们一定不能情绪化,要能吃苦,负责任,不抱怨,有一个学生干部该有的自觉性自律性。”

 

用爱相伴,用心做事

 

“我可能会是有史以来第一个为了迎接检查而直接睡在学弟寝室的蹲点干部了。”人文学院语言艺术团副部银文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道。军训期间内务工作也是一大重点,作为蹲点干部,银文在帮助学弟整理内务上花了很大功夫。为了迎接标准严苛的内务检查,银文为此抱了床被子,在所蹲点寝室的桌子上睡了一晚。作为现场值班干部,语言艺术团另一位副部符式宏遇到的状况也不少。训练中,一位学弟因低血糖,蹲在地上无法起身,符式宏发现情况后立即上前将学弟扶起,并给他补充葡萄糖。对于军训,他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虽然军训很辛苦,但这也是上大学的必经之课。相信有我们和学生干部一起陪伴着新生们一起完成,一定能培养大家的合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