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道不尽的溶溶暖意——走近人文学院助班

 



 
    烈日与军训紧密相伴,助班与新生始终相随。军训场上,训练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新生们不断流出的汗水浸湿了军绿色迷彩。队列旁,总少不了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假期, 在烈日炎炎下鼓励着新生们的坚持,从早到晚,默默地看护着班上的每一个新生,为其操心,为其奔忙。这群人,便是助班。
 
他们好,我就放心
 
“一辈子能经历的军训很少,而能作为一个助班陪着军训的经历,估计这辈子也只有这一次了吧,我很珍惜!”这个放弃了国庆假期而留校,正背着书包在校医院和军训场地来回奔忙的男生说道,他就是17级新闻2班的助班吴杰。
新生都喜欢叫他“杰哥”。“杰哥,我手上的伤口恶化了!”一个女孩撸起袖子,伤口通红。吴杰连忙放下手头的工作,替她办好病假事宜后,带着女孩前往校医院,帮她挂号,看门诊,取药等,耐心开导并悉心了解女孩身体状况。
军训期间,他好几个深夜都没睡过安稳觉。他的手机,白天到黑夜,几乎都是保持开机模式,确保新生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联络到自己。他常常深夜紧急从床上爬起,带着生病的新生奔忙医院。一次,已是深夜11点多,他刚闭下眼,就接到学生突发急性肠胃炎的消息,连忙深夜打的,带着生病学生一路从学校前往市医院,他守着新生挂点滴,心里默默地心疼。多少个夜晚,他都在病房守着患病新生中度过。
“他们身体好起来,我就放心了!”吴杰说。当他看到生病的学生们,一个个身体恢复,重新以饱满的姿态返回训练队伍时,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助班,其实都一样,他们心疼孩子们的身体,却从不在意自己的奔忙,他们最希望地,便是孩子们安然坚强地度过军训的磨砺时光。
 
 
他们有进步,我很开心
 
午后,阳光刺眼,高温下军训新生的水分流失迅速,在高强度训练后,新生的饮水需要远远高于往常,所以及时的水源补给显得尤为重要。
新生统一摆放的水杯旁,一位瘦小的戴着黑框眼镜的女孩正蹲着身子一次次摁着水桶为注有新生名字的近70多个水杯里注着水,再统一摆放整齐,以确保新生下训休息时都能喝到充足的水。
这位正在给新生添着水的女孩,就是17级思政2班助班杨媚,而眼前正在来回训练踢正步的班级正是她所带的班。她基本每天都会早早地来到军训场地陪着新生训练,因为当心队里随时有人晕倒或受伤等意外发生,所以每天几乎绷紧了弦,不敢在新生训练时做其他事情,视线不离班级所在的排,排里的每一位新生。
“之前,队里许多学生存在军姿不良等问题,许多人为了踢好正步,在队伍里练习了一遍又一遍。守在队伍旁边,看着队里的孩子们军训姿势和规范一天一天地进步,我真的很开心!”她说,倒完水起身,望着一排排来回走着整齐队形的新生,她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
助班,其实都一样,他们会把孩子们看得很重,却把自己放得很轻,他们最欣慰地,就是孩子们一直在不断地在进步。
 
 
 
遇见他们,是我最幸运的事儿
 
     “遇见这群坚强的孩子,我很幸运!”人文学院17级文学六班助班成宛莹微笑地说道。军训以来,每天几乎都是凌晨56起床,直到深夜入睡;而每晚几乎都陪着新生寝室搞完卫生才赶回去睡。天气闷热,排里新生晚训时,当场汗流浃背,因低血糖而当场休克。当时她十分紧张,为了让新生舒服些,她连忙协同其他助班为其宽松腰带,太阳穴擦风油精,不停地掐人中。最终,直至晕厥的新生渐渐苏醒,这时的她,才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
此后,为减少训练时再出现这种意外,在新生队伍边的她,尽可能准备好矿泉水和糖果补水增糖应急,并时刻留心队伍里的状况。她心里不由得担心其新生训练能否坚持,但此后的训练,却让她十分意外,新生竟都都坚持了下来,很少有人离开队伍休息,即便因为身体不舒服也不肯多歇,仍旧咬着牙坚持训练。
  助班其实都一样,他们在看不到的地方,尽可能用自己的力量呵护着孩子们,遇见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其实是他们最幸运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