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禅学与智慧人生——人文大家论坛第142讲

  


  1013号晚,应我院邀请,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立夫教授在文科楼B4-1面向哲学、思政专业的同学做了题为“禅学与智慧人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主持,毛小平、颜中军、李育军、凌应生、鲁茜等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刘教授从禅的源头开始讲起,他运用形象的比喻阐释了禅学内部的种类差异,告诉我们,“小乘禅”是一个人的修行,而“大乘禅”是用“般若”的思想普度众生。而大乘佛教在中国流行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其‘菩萨道’的思想与儒学‘己欲达而达人’的思想相契合。另外,刘教授用“禅宗之禅”的思想表明禅学提供了人们看世界的新视角,即在穿衣吃饭、挑水担柴等生活琐事中也可体悟禅意。在禅学的拓展方面,刘教授又从“士大夫禅”、“生活禅”、“人间佛教”三个角度对其进行深度解析。

“佛教能被国人接受的关键在于它被改造成我们所能接受的思想,而这主要集中体现在禅学。”刘教授随后又讲述了佛教的教义包括“苦集灭道”四大部分,且佛教的主旨意在用修行的方法帮助人们避免人生的苦难。

随后,廖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首先,我们需要很好地掌握传统文化知识,包括儒释道及其融合的历史过程等才能建立真正的文化自信;其次,掌握知识的同时需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第三,禅学是中国文化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吸收外来佛教文化的成功范例,我们也相信当下经济腾飞的中国有能力同步建设领先世界的精神文化。

最后,中南大学哲学系主任雷良教授由禅学中的“缘”阐发感想,道出了中南大学与我校的深厚情谊,并详细介绍了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事宜,鼓励我院同学积极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