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艺动青春 讲出风采——我院成功举办2017级新生才艺赛·演讲赛决赛










1020日晚7时,由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语言艺术团承办的青春献党· 艺染湖科人文学院2017级新生演讲决赛拉开帷幕。来自不同专业的十二名选手在初赛选拔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军决赛,并于我校南校学生活动中心展开巅峰对决。我院学工办主任马忠石老师、学工办赵华老师、学工办成伟明老师、学工办赵晗冰老师、学工办钱子凡老师、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部门部长及学工助理到场聆听,并担任评委。此外,本次比赛还特邀原校广播电视台播音部部长陈方琳、15级新生演讲赛冠军得主李柳杨担任评委,部分2017级新生也到场见证了此次激烈对决。

 

此次大赛围绕“青春献党,艺染湖科”这一主题,以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青年文化素质和口语表达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风气,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目的。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时长五分钟的自备稿件演讲,得分在前六名的选手则晋级下一阶段的比拼。第二阶段为时长两分钟的即兴演讲,选手抽到题目后有十秒钟的思考时间。选手的最后得分为自备稿件演讲得分的70%与即兴演讲得分的30%之和,最终,大赛将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而未晋级第二阶段比赛选手则获优秀奖。

 

“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比拼在余思礼同学题为《奋发向上,撑起中华脊梁》的演讲中拉开了序幕,她列举了革命仁人志士奋斗的光辉事迹,回顾了革命先辈抗日的峥嵘岁月,并提出铭记历史,我们要肩负起复兴重任的迫切希望。赵莎莎同学题为《自古英雄出少年》和邱雨同学题为《怀揣理想,逐梦青春》的演讲紧扣大赛主题,以身边细微之事为例,从亲历之事出发,表明了自身对青春的认知,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炽热情怀。即兴演讲环节,晋级的六名选手渐入佳境,将比赛推入白热化阶段。选手们从容不迫的台风和精彩绝伦的演讲,为在场观众们带来一场语言艺术的盛宴。偶尔的失误和停顿仍阻挡不住台下观众激烈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随后,广告学专业的邱雨同学更是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她以符合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彰显大学生精神风貌的演讲博得在场评委的青睐,拔得本次比赛头筹。思想政治专业的赵莎莎和刘建敏获得第二名,汉语言文学三班的熊川、田卉妤和思政二班的朱燕飞获得季军。

 

 赛后,成伟明老师针对选手们的表现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他希望新生们能够重视此次比赛,在将演讲稿写好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各种语言来为演讲增色添彩,并希望大家能从此次比赛中收获更多的演讲技能,从而提升演讲水平。

 

“参赛的同学都很优秀,我对于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感到有点意外。同时我也很感谢学姐学长对我的悉心栽培。”赛后,邱雨谈道。与此同时,她希望用自己轻松活泼的演讲方式激发大家热爱党和国家的共鸣,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