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绝妙好辞显文学涵养 伶牙俐齿现广博学识——校第二届大学生写作竞赛我院复赛现场答辩会圆满结束










 

为推动中文专业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关于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论坛的文件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写作水平,1022日晚,我院参与举办的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写作竞赛在文科楼B4-1教室举行。出席本次答辩会的专家评委有教务处副处长夏莉,社科处副处长李胜清、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党委副书记邓辉、副院长聂志军、王友胜教授、彭在钦教授等。

 

经过初赛和复赛第一阶段的笔试,在主持人简单介绍完比赛规则后,答辩会正式开始。本次答辩赛答辩会两个主题与初试的文题紧密联系,主题一是对杨慎《临江仙》的鉴赏以及与《三国演义》之间的关系,主题二是对鲁迅先生作品《立论》的看法。每名选手在得到辩题后,对答辩问题作简单阐述,然后,由评委进行随机提问。来自17级汉语言文学的杜佳琪谈论了对鲁迅《立论》中运用“梦”的形式的理解:“大家说到梦,可能觉得是虚无缥缈的,这里的梦,它将自我和超我进行了隔离”。并阐述了国学道义的重要性,向大家分享对鲁迅先生悲悯情怀的感悟。而15级汉语言专业的易雪梅同学,则分析鲁迅作品中的对比手法,并与“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相结合,点明自己对语言符号再创造魅力的欣赏。答辩结束,王友胜教授从个人形象、表达能力、引证发挥、专业基础知识等方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不管是上台演讲还是平时,都要保持端庄大方的形象,大家要善于发挥自己的特长,练就出口成章的本领”。他也告诫同学们“以后要更加注重分析提炼,突出中心,而不是简单地描述现象”。最后,院长刘奇玉宣读比赛结果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有杜佳琪、叶甜、易雪梅、何丰达、黄丹阳、易峥宇、王梦锦、禹芳、黄黎娟、刘钊等15名同学,二等奖获得者21名,三等奖获得者36名。来自15级汉语言文学的叶甜收获颇多:“感觉这次答辩会很不一样,作为一个文学专业的学生,能参加这样一个答辩会,对以后的专业学习会有很大帮助,也从大家的答辩中学到很多,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反思,也有了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