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大家论坛第143讲】从全球化视角看中国近代化进程










 

1023日上午10点,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仲伟民应我院邀请于工科楼B602主讲以“从全球化视角看中国近代化进程——以茶叶和鸦片贸易为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历史系龚敏教授,语言系罗渊教授等老师及15级历史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仲教授从经济全球化的视野解读19世纪的中国。他指出,全球经济化分为四大进程,即地理大发现时代、工业革命时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两极世界到一极世界以及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并以茶叶和鸦片贸易为例着重讲述了第二次全球化与中国的关联。

“成瘾性消费品,包括茶叶、鸦片、咖啡、可可等商品。如果没有这些特殊的商品,全球化的速度可能会大大放缓。”仲教授尤其强调了经济全球化与成瘾性消费品的密切关联。其次,他深入分析了茶叶在世界畅销的原因:茶叶在中国产地广、产量高、价格低,适合于大众,因而消费饮茶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精神生活。鸦片为何能打开中国市场?仲教授解读,中国人吸食鸦片完全是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因为最初中国不生产作为毒品的鸦片,如靠大量进口,价格高昂;而到19世纪后期,中国引进新的罂粟品种并扩大种植面积,鸦片价格大幅下降,从而导致吸食人口众多。从另一方面来说,茶叶和鸦片又恰好满足了人们精神放松和娱乐的需求。

茶叶和鸦片对于中英两国的联系提供了契机,并对两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贸易给英国带来了巨大的获利,促进了近代欧洲勤勉革命,推动资本主义发展;而英国商人输出鸦片的罪恶行径,导致大量中国人吸食鸦片,人民生活贫困,国家组织能力严重削弱及内外环境恶劣变化。除此之外,茶叶和鸦片是英印中三角贸易的核心商品,其中英国居于主导地位,中国居于枢纽地位,而印度起着桥梁作用。“三角贸易充分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相关性,也是中国受经济全球化影响的具体表现。”仲教授阐述道。

最后,仲教授表示,从茶叶贸易看19世纪中国的危机,茶叶外销的衰落和鸦片贸易的繁荣是两大表征。两种商品贸易的消长给人们诸多启示:从中国看,暗示中国国力的衰退及其在早期全球化过程中越来越边缘化的地位;从英国看,英国向中国输入鸦片,虽暂时带来了经济利益,但导致中国国力急剧下降,国民消费能力大大减弱,最终将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工业市场。

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15级历史专业的宋之慧谈道:“仲教授对茶叶、鸦片等瘾品的起源、发展,及在全球化下19世纪的中国进行了深刻解读,让我们从另一个层面上领悟了这段历史,新颖而有趣。”

 

【新闻链接】

仲伟民,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1988年至200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任《中国社会科学》与《历史研究》编审、总编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常务副主编。兼任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专著有《茶叶与鸦片:十九世纪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三联书店2009年)、《宋神宗》(吉林文史出版社1997年)等,发表论文多篇。2010年获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