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大家讲坛144讲】解读逻辑、语言和语境






 
10月29日晚,应我院邀请,中国逻辑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邹崇理先生于立言楼B4-1会议室举行了“逻辑、语言和语境”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主持,张晚林教授、陈可风教授、陈玉林副教授、颜中军副教授、曾春蓉副教授、李育军博士、凌应生博士、龚超博士、秦凤鹤博士等老师,15、16级哲学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16级思政2班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围绕“逻辑学的基础性质和方法特征”,“语言、语言研究和语境”,“逻辑关联语境研究自然语言以及组合范畴语法CCG”,“逻辑关联语境研究人工语言计算机程序语言XYZ/E”四个方面开展。邹教授主要从情境、语言表述、信息抽取以及逻辑表达四方面来阐述有关逻辑的方法特征,随后他又阐述了自然语言和人工语言的定义,介绍了语言研究的三个层面:句法、语义和语用。
在谈及语境研究时,邹教授重点阐述了与CCG有关的知识,并向我们介绍了CCG的研究成果。同时,他借助词条和词例的例证以及词条对应词例的统计,说明了关联语境之CCG“一词多词例”。接下来,邹教授以当前大热的AlphaGo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有关逻辑关联语境研究程序语言--XYZ/E。通过对XYZ/E中程序的分析,研究计算机程序语言的算法动态思想的价值,解释了逻辑关联语境研究XYZ/E。
现场问答环节中,廖加林教授提出了人工智能能否明白人类语言中的隐喻并执行的问题。邹教授表示,这个问题取决于人工智能的理解能力和智能程度,但这种能力不是幻想,在未来的某一天人工智能一定能做到这一点。对于14级哲学系的于翔同学提出的关于语言表达的真值条件问题,邹教授回答道:“一个句子能得证或者说能成立的现实情景就是语言表达的真值条件。”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许多同学上台与邹教授进行交流,探讨在讲座中遇到的疑惑与思考。“听完这次讲座,让我思考的更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改变了世界,这也得益于逻辑学的发展。逻辑学比较难懂,但有了兴趣就会发现它的魅力。”15 级哲学班王慧玉同学在听完讲座之后感觉收获良多。最后全体老师合影留念,纪念这次人文大家论坛的圆满结束。
 
 
【新闻链接】
邹崇理,汉族,男,1953年7月27日生,四川成都人。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逻辑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和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逻辑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哲学学科终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首届基础学科重大招标课题“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的逻辑语义学研究”(10&ZD073)首席专家,国务院突出贡献津贴专家。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逻辑》编委会主任,《逻辑学研究》编委会副主任。国务院专题立项的《大百科全书》再版逻辑编委会主任,由李铁映主编的《中外哲学典籍大全》逻辑编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