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美国汉教回望录—“立言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












 
11月1日晚,我院“立言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美国汉教回望录”于立言楼B4-1举办,此次讲座由我院王奕祯博士主讲,颜红菊教授主持。丁志丛、曾春蓉、鲁茜、余霞、何湘等老师及汉语言、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博士介绍了美国汉语教学项目,诸如汉语教学志愿者、国家公派汉语教师、大学理事会志愿者等项目,并简要说明了各项的流程,以自身通过的国家公派汉语教师项目为例讲述了参与选拔、培训、面试的经历。“我在克利夫兰的工作内容主要分为教学工作和文化推广工作两部分。”介绍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指出了中文教学在美国的一些现实困境,面临生源少等问题,中国文化的推广是一个艰巨而长远的过程。
“克利夫兰近年来的经济衰败确实十分严重,但依然无法掩饰这个城市的魅力。”王博士展示了其于美国工作、生活的图片,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将同学们带入美国的风土人情画卷。 在中美文化案例举隅中,他分别对照了东亚文化和中美文化,从而引出中美文化相反相成的关系。通过一个个精彩动人的小故事,他从自然与人文的关系、人情家庭与社会等角度说明了中美文化的差异,反思了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习惯。“没有一个单独的文化可以拯救世界”,他强调,西方文化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而中国文化也不是万能的,因而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文化差异,文化交流互补才能让世界更美好。
“面临西方文化居高临下的情况,不能一味地忍耐,更不要让他们觉得这是理所当然,我们应有自己的底线!”王博士在提问环节中的精彩回答引发了场下的热烈掌声。最后,颜红菊教授表示,对中美文化的进一步解读,希望能对同学们的未来有所裨益。
 
新闻链接
王奕祯,汉族,男,1982年生,山西大同人。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师,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员,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CLTMT(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Methodology and Technology)(《汉语教学方法与技术》)编审。主讲中国古代文学、民间文学、中国民俗概论、古代戏剧研究、民间文艺学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汉语口语、汉字书写、汉语综合等留学生语言课程。主要从事中国文化与传统戏剧研究、比较文化学研究。主持湖南省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在《中华戏曲》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篇。2014-2016年在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任教,期间承担世界语言文学文化系初级汉语、中级汉语等本科生学分课,以及商务汉语等非学分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