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大家讲坛”第149讲——新发展观与未来中国











1113日晚,立言楼B4-1会议室座无虚席。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家庆教授应人文学院诚邀开展人文大家讲坛149讲暨题为新发展观与未来中国的主题讲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副院长毛小平博士、张晚林教授、罗建文教授、颜中军博士、凌应生博士、龚超博士等老师及我院100余名思想政治教育、哲学专业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吴家庆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建设发展问题,指出我国新发展观提出的形势与背景,深入阐释了我国在发展中面临的新困境和新难题。他指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未根本改变,加快自身发展、提高综合实力依旧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当今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创新能力与公民素质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吴家庆教授指出,目前而言,中国的发展面临“一大矛盾三大难题”,即新时代已发生变化的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经济发展面临的天花板困境、社会发展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和国家竞争存在掉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危险,吴家庆教授逐一对上述矛盾和难题进行了严谨却不失幽默的剖析。

最后,吴家庆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理念,指出要推进中国未来发展的新引擎,深入贯彻新发展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明确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讲座结束后,廖加林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再次对吴家庆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新闻链接:

吴家庆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主要从事政治学与行政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