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王泽龙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1118日下午,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主题报告之一在湖南科技大学立言楼B4-1教室举行,长江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泽龙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科学思潮与现代诗歌形式变革》的讲座。讲座由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与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举办,吴投文教授主持讲座。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教授、刘郁琪副教授、胡志明博士、杨石峰博士等出席讲座,来自我校人文学院、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等的研究生及部分本科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王泽龙教授首先提出了“中国现代汉语诗歌形式的变革历史有合法性吗?一百年前历史为什么选择白话文、自由体形式为标志的现代汉语诗歌形式?”的问题,引起听众的思考。对此,王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中国现代汉语诗歌形式的变革,科学思潮的影响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本次讲座,王教授将自己经过多年思考,研究得出的结论,与大家进行交流。
王泽龙教授在讲座中强调了科学思潮对中国新诗变革的重要性。他首先向现场听众明确了科学思潮的概念。接下来,王泽龙教授围绕“科学”与“革命”两个关键词,从清末民初的科学思潮与诗歌形式变革的历史语境、科学思潮与诗歌思维方式的变革,科学思潮与诗歌语言的现代变革,科学思潮与诗歌形式变革等方面深入地探讨了科学思潮对中国新诗变革的重要性。王教授指出,科学思潮直接影响了新诗的诗体样式。自由的新诗文体适应了思想解放、心灵自由的时代思潮。现代新诗的开放性形态是科学主义思潮的产物。没有科学思潮所带来的时代性影响,很难想象,根深蒂固、历史悠久的古代汉语诗歌形式何以会在十九世纪与二十世纪之交发生根本性的变革。这个变革带来了新诗艺术形式的转变,中国诗歌不得不发生转变,这种转变的意义是丰富的、复杂的,是指向未来的。“当然,现代诗歌变革也牺牲了传统诗歌的一些优势,这是需要我们讨论与重新思考的一个问题。”王教授说道。
吴投文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代表现场观众对王泽龙教授精彩而富有深度的讲学表示感谢。讲座现场,王泽龙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关于中国近现代诗歌形式的变革历程、好诗的评判标准等方面的问题,就如何看待当下新诗的现状与新诗的未来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王教授希望同学们多看好诗,用我们的眼睛发现与判断真正的诗歌。
 
【新闻链接】
     王泽龙,1957年生,湖北洪湖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湖北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湖北省学校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等。1996年元月破格晋升教授,1997年被评为首批湖北省高校跨世纪人才;1998年被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评为湖北省首届期刊界领军人物,全国百优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王泽龙教授著有《中国现代主义诗潮论》《中国现代诗歌意象论》《中国新诗的艺术选择》《中国新文学思潮研究》《反思与重构:中国现代文学史观综论》等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有70余篇被《新华文摘》等各大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社科项目。曾获得湖北省政府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社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新诗、中国现代文学理论批评、中国现代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