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我们如何在一起”——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











 
    11月19日,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主题报告(二)在我校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湖南师范大学王泽应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及伦理意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主持,副院长毛小平博士及省内高校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泽应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它是中国引领世界格局重构的宣言,是对“我们如何在一起”这一时代主题的直接回应,表明中国的崛起将努力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将走出一条和平崛起、和谐共生的道路。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共同发展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符合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王泽应教授从“命运共同体”对一般共同体的意义超越与命运共同体内涵的伦理精义两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他指出,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当今世界全球化信息化时代所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利益不可分离、生死相关、患难与共这一现实状况而提出的价值理念。通过揭示了国与国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命运休戚相关、生死与共、福祸一体的关系,强调人们应当从利己与利他、利群与利国的高度关切、密不可分的意义上建构一种“你好、我好、大家好”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共生共贏共发展的伦理模式,并将命运共同体内蕴的伦理精义归纳为五个方面:利益共生、情感共鸣、价值共识、发展共赢、责任共担。

  “当国家共同体与世界共同体的利益产生了矛盾时,该何去何从呢?”讲座最后,王泽应教授与多名研究生进行了现场互动。来自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吉首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就命运共同体、当代国际关系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对此王教授都一一做出了详细的回答。与会的听众纷纷表示,听了王教授的讲座,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了真正哲学深度的理解。
                                                      
新闻链接:
 
王泽应,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中国伦理学会会刊《伦理学研究》副主编 ,曾任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所长。先后出版学术专著近20部,其中个人独著12部,个人独立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多项。